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坡池除害魚 1個月釣上千公斤

大坡池釣害魚活動,釣到害魚以琵琶鼠魚居多。(記者王秀亭翻攝)

大坡池釣害魚活動,釣到害魚以琵琶鼠魚居多。(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7/05/16 06:00

〔記者王秀亭、林彥彤/綜合報導〕台東活水湖有泳客疑遭外來種泰國鱧咬傷,由於池上鄉大坡池同樣被泰國鱧及琵琶鼠魚入侵,鄉公所為鼓勵鄉民釣除生態害魚,祭出釣1公斤害魚、給50元禮券的辦法,4月8日開釣至今,已釣除1031公斤害魚。

1公斤害魚換50元禮券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大坡池近年發現俗稱魚虎的泰國鱧、垃圾魚的琵琶鼠魚族群逐漸龐大,威脅到原生魚種。由於當地大坡池早期就是鄉民釣魚的場所,因此乾脆開放民眾釣琵琶鼠魚、泰國鱧,再回贈禮券。昨天下午3時許,就有6名釣友帶著這兩天釣到的害魚到池上鄉公所秤重,總重量有48公斤,換得2400元的禮券。

以琵琶鼠魚居多

池上鄉公所統計,迄昨已釣除1031公斤生態害魚,以琵琶鼠魚居多,參加的釣客有35人,以池上鄉民佔多數,其中2名退休人士,幾乎天天報到。釣最多的是徐姓釣友,已釣除118公斤。由於泰國鱧及琵琶鼠魚土味重、肉質不佳,公所人員秤重後就送至垃圾掩埋場掩埋。

釣除活動會持續下去

張堯城說,鄉公所原提撥10萬元、共2千張獎勵券,沒料到反應熱烈,才1個多月已發出1千多張,已準備追加預算,釣除活動會持續下去。

漁業署養殖組組長陳建佑表示,活水湖出現泰國鱧,台東縣府已下令封湖,中央也將委託科技計畫做清除、追蹤。陳建佑說,國內尚有琵琶鼠魚、日月潭玻璃魚等外來種,近幾年都透過科技計畫在清除。另「野生動物保育法」也規定外來種首次進口輸入需申請,違者可處20到100萬罰鍰,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大坡池釣害魚活動,釣到害魚以琵琶鼠魚居多。(記者王秀亭翻攝)

大坡池釣害魚活動,釣到害魚以琵琶鼠魚居多。(記者王秀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