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棲地流失 黑腹燕鷗少4千隻

黑腹燕鷗比去年減少4238隻,驟減將近一半。(資料照)

黑腹燕鷗比去年減少4238隻,驟減將近一半。(資料照)

2017/04/12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七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昨天公布統計結果,共紀錄到三百四十三種鳥類,總計卅二萬兩千三百四十三隻,突破往年紀錄。但包括黑腹燕鷗、蒼鷺、長趾濱鷸和翻石鷸四種候鳥數量都比去年下降。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可能是棲地流失所致。

由農委會特生中心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舉辦的「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今年邁入第四年,活動自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至今年一月八日,全國共有一千兩百五十八名鳥友響應。

全台共一百七十四個樣區中,田寮洋和南澳都調查到一○七種鳥種,並列冠軍。調查到鳥類數量最多的則是嘉義布袋,共紀錄到三萬六七○一隻次,連續四年居冠,其次則是高雄茄萣紀錄到一萬八四二九隻次。

這次調查發現,部分冬季候鳥數量下降,包括黑腹燕鷗比去年少了四二三八隻,比往年觀察到最多近九千隻減少約一半;另蒼鷺少了一○五九隻、長趾濱鷸少了九八○隻、翻石鷸少了七七三隻。但黑腹濱鷸數量增加五七一四隻、琵嘴鴨增加四六八一隻,尖尾鴨、紅嘴鷗和赤頸鴨也都增加三千至四千隻。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助理研究員林大利指出,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台灣的自然棲地減少,還是這些鳥類的遷徙路徑改變,須比對國外資料進一步分析。

林大利說,棲地流失,對候鳥來說,只能選擇到其他的地方去度冬,所以將觀察其他國家的數量是否有增加趨勢。

黑腹燕鷗、蒼鷺、長趾濱鷸和翻石鷸四種候鳥數量都比去年下降許多。(中央社)

黑腹燕鷗、蒼鷺、長趾濱鷸和翻石鷸四種候鳥數量都比去年下降許多。(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