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台大再被傷害 校長楊泮池:任滿不續任

台大校長楊泮池(左)昨天主持校務會議時,宣布6月任滿不續任。
(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左)昨天主持校務會議時,宣布6月任滿不續任。 (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捲入論文造假案的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昨天在校務會議中丟下震撼彈,他宣布,六月任期屆滿,將請辭下一屆校長、不再續任。由於去年五月廿八日校務會議已經通過他的續任案,他在會中懇切請求,讓他不再續任校長。楊泮池發言時數度哽咽、落淚,最後並向全體校務代表一鞠躬。

楊︰為學術界和諧 並非要負行政責任

會後楊泮池受訪表示,他不捨台大再被傷害,為了學術界的和諧,所以決定做完這屆校長任期,不再續任下一屆,這是他個人的意願,不是為了負行政責任,他也未違反學術倫理。媒體問楊泮池是否會接受挽留?他說不回答這個問題。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楊泮池的任期到六月廿一日結束,台大須正式行文給教育部,確認楊泮池不續任,接著校方要啟動遴選機制,先成立遴選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討論遴選作業時程,還要經校內投票、公聽會等程序。依此估算,順利的話,半年可以選出新校長,不順利也可能拖八個月到一年,楊下台後應有代理校長,可能創下台大代理校長最長的時間。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專案小組針對台大學倫案仍在調查中。科技部也強調,此案已交由外部委員為主的學術倫理審議會審查,這一兩週就會完成。

楊泮池表示,台大已完成程序調查,大學精神是自治自律,有數篇論文,他列為共同作者,但他個人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也不知道郭明良實驗室發生這些事。

身為校長,他必須表態,台大是很特殊的大學,有很多優良條件和很多優秀學生,獨立自由的學風是最珍貴的資產,學倫案是台大的挫折,但台大需要自省與改進以克服挫折,對台灣和世界繼續貢獻,高教面臨重大挑戰,為了年輕一代,台大必須更進步,尋求突破。

楊泮池接著話鋒一轉,指責部分媒體報導及網路評論,對台大和他本人有很多不符事實的指控,台大會據理力爭、繼續說明,對單純的學倫案,有人不顧事實、隨意指控,把好惡等同於是非,少數人操弄媒體,他深不以為然,台大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希望大家愛惜,不是靠打擊他人可以成就。

台大副校長郭大維在報告學倫案時,痛責有人(被剝奪教授資格的前台大教授張正琪)離開台大還不斷攻擊,企圖影響台大調查以及教育部、科技部及社會大眾,非常不對。他還帶了護照,出示墨西哥的出入境章,「大家不會覺得章也是我自己蓋的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