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呆板教科書 美感細胞集資

美感細胞團隊發起第二季募資計畫。(團隊提供)

美感細胞團隊發起第二季募資計畫。(團隊提供)

2017/01/06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我們要改造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腦袋!」交通大學畢業生陳慕天、林宗諺、張柏韋二○一三年發起「美感細胞─教科書改造計畫」,從編排、插圖到課本附件全都重新設計,讓眼前呆板的教科書活生生化成美術館,從小培養學生美學競爭力。

陳慕天表示,成員裡面沒人懂設計,但有感於台灣不重視美感教育,兩、三年才去一次美術館,於是興起「把無聊的教科書和美術館放在一起」的念頭。

陳慕天說,設計團隊在拜訪設計師和學校的過程中,不斷碰壁,好不容易才將美感教育教科書送給新竹縣大湖國小使用。過去三年內從原本只有六人的班級,擴大到全台十九個縣市、六十個學校、 超過一千九百位學生參與該計畫,今年團隊將瞄準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發動第二次群眾募資,希望在一○七年切入教學體制內做翻轉,目標接觸到全台卅%到五十%的新生。

宜蘭縣南屏國小沈欣文老師表示,美感教育課本的設計很不一樣,以「我的夢想」一課來說,標題上畫的是一隻大鯨魚用繩索吊著一架飛機,但反過來看,卻又變成是大鯨魚被綑綁,藉此讓學生思考,夢想並沒有固定形式,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想法。

康軒出版社表示,傳統課本是滿版設計,新設計的課本留白空間更多,有助激發孩子創意思考的空間,如何讓教科書法規鬆綁,是現階段需要討論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