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年首次 台灣水鹿現蹤中低海拔

中低海拔拍攝到台灣水鹿影像,現場也發現排遺。(記者王錦義翻攝)

中低海拔拍攝到台灣水鹿影像,現場也發現排遺。(記者王錦義翻攝)

2024/03/11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水鹿過去僅侷限在海拔二千公尺以上山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針對轄區內廢棄礦區周邊山域野生哺乳動物進行生態監測,自動相機在海拔六六一公尺處捕捉到台灣水鹿身影,是十五年來首度在太魯閣中低海拔拍攝到,顯示水鹿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已有向東擴散情形。

在太魯閣661公尺拍到身影

依據屏科大教授翁國精主持的「大清水暨匯德廢棄礦區周邊山域野生哺乳動物種類與豐度監測計畫」指出,該區域分別在二○○九、二○一九年進行兩次生態調查。

過去未在太魯閣中低海拔山區拍攝到台灣水鹿,二○二二年一月起展開為期兩年的監測,自動相機首度拍攝到一張台灣水鹿的照片,研究人員也在現場發現水鹿排泄物。

多分布2千公尺以上山區

台灣水鹿為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原生最大型的草食動物,過去分布範圍遍及全台,從海拔三百到三千公尺不等。

不過歷經嚴重的棲地破壞和高度獵捕壓力,族群數量大幅減少,研究多數分布在海拔二千公尺以上山區,山友偶爾巧遇稱為「山神獸」,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主要棲息於中、高海拔森林,分布仍侷限於深山地區。

太管處指出,相較於二○一九年自動相機的調查,這次在清水大山生態保護區內,新增赤腹松鼠與條紋松鼠的拍攝紀錄、台灣水鹿排遺、大赤鼯鼠與白面鼯鼠的鳴叫,與過去研究相比,各樣區物種數量皆有增加。

本次調查範圍為大清水暨匯德廢棄礦區周邊約二十二平方公里,海拔從五百到一千五百公尺,合計有三十台相機及六台錄音機配合人力實施調查,監測成果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經營管理參考。

台灣水鹿15年來首度在太魯閣中低海拔被拍攝到。(太管處提供)

台灣水鹿15年來首度在太魯閣中低海拔被拍攝到。(太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