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AI晶片之外 全球最熱賣的商品

2024/03/11 07:20

減肥藥引爆千億美元商機。(路透)

減肥藥在全球大賣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熱潮帶動去年科技股大升,同時,減肥藥引爆千億美元商機,以減肥藥題材的概念股也是去年股市大贏家之一,今年持續爆發,是專家建議布局的重要產業之一。

AI造就了輝達(NVIDIA)股票大漲,減肥藥GLP-1則造就禮來(Eli Lilly & Co.)和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兩者市值合計逾1.1兆美元,其中,禮來7000多億美元的市值比特斯拉(Tesla)還高。

推動禮來和諾和諾德股價暴增,正是治療糖尿病和肥胖症的藥物GLP-1。去年禮來GLP-1類藥物營收達125億美元,約占總營收的35%;諾和諾德GLP-1類藥物總營收約312.75億美元,年增38%;光是Semaglutide就賣了212億美元。

去年禮來GLP-1類藥物營收達125億美元,約占總營收的35%。(路透)

全美減藥市場 2028年估計有4000億美元

俄烏衝突及武漢肺炎引發全球通膨,食品價格連番上漲,抑制消費者購買慾望,去年開始,減肥藥股是除了AI股之外,最受專家寵愛的概念股。高盛預計,到2028年可能有多達6800萬美國人使用GLP-1藥物,將形成4000億美元的市場。

研究發現,糖尿病藥物Ozempic(胰妥讚)當中的成份Semaglutide,全稱「昇糖素類似胜肽類似物(GLP-1 agonist)」,以透過刺激胰島素分泌來抑制胰高糖素分泌,從而達到調節血糖平衡的目的,能讓患者的體重快速下降。

《科學》雜誌年初公布2023年度十大科學突破中,GLP-1排名第1。GLP-1藥物能夠刺激身體產生更多胰島素,並降低血糖,同時會產生飽足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食慾,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腹瀉和嘔吐。

這款藥品的製造商丹麥製藥大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也因此看準商機,推出另一款減肥針劑「Wegovy」,上市後同樣在全球掀起熱銷。

諾和諾德GLP-1類藥物總營收約312.75億美元,年增38%。(路透)

禮來藥廠市值 大於台積電

據統計,全球過重肥胖人口(BMI>25)達26億人,而肥胖延伸出的併發症新適應症就有236種,因此減肥市場快速成長,掀起一波減肥革命。不只禮來、諾和諾德,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嬌生(Johnson&Johnson)、默克(MERCK)、Novartis與武田藥品工業(Takeda Pharmaceutical)等多款新藥公司,也開始打入減重市場。

因為減肥藥的爆紅、「瘦瘦針」的大賣,市場資金追捧,禮來目前市值約7500億美元,排名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的第9名,高於晶圓代工的台積電(2330)

但在2009年2月27日,禮來股價僅為29.38美元,之後一路向上彈升,3月3日以782.12美元作收。近日美國銀行將禮來的目標價調升至1000美元,因看好GLP-1藥物銷售將在未來幾年維持強勁,預估到2030年銷售額有望突破600億美元,比禮來公司去年的收入340億美元高出許多。

有趣的是,有分析師近期也將輝達目標價上調至1000美元,由此可見,減肥藥與AI晶片同樣受到市場追捧。

高盛預計,到2028年可能有多達6800萬美國人使用GLP-1藥物,將形成4000億美元的市場。(路透)

諾和諾德已成立100年 年成長率仍有30%

諾和諾德目前市值約5400億美元,是世界第14大市值的公司,市值規模更是超越丹麥2022年GDP的4060億美元,基本上可以說,諾和諾德一間公司就撐起丹麥的整國的經濟。

自2020年以來,諾和諾德的股價已經成長3倍之多,一路超趕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和食品大廠雀巢(Nestle)。

《華爾街日報》評論,小國經濟往往容易被超大型企業主導,就如同當年的諾基亞(Nokia)一家公司撐起芬蘭經濟。諾和諾德1923年成立,《金融時報》引述專家的話指出:「你很少看到一家100年的企業還在以30%的速度成長。」

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策略師索尼克 (Steve Sosnick)表示投資人向來傾向於追隨趨勢。在過去趨勢是電動車和特斯拉,現在更吸引投資人的趨勢變成了AI和GLP-1新型減肥藥。

不過因為使用減肥藥人口激增,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示警,這可能會導致食品類商品銷售下降。因此,各家食品相關廠商也祭出對應政策,例如積極調整產品分量和營養成分,以滿足消費需求變化。

消費者飲食改變,導致三明治、巧克力棒和披薩等滿足食慾的產品需求減少。(示意圖,路透)

減肥人口增 雀巢營收縮水

調查顯示,使用減肥藥後的人飲食習慣會發生變化,某些餐廳客流量也明顯減少,導致三明治、巧克力棒和披薩等滿足食慾的產品需求減少。國際食品大廠雀巢(Nestle)2月22日表示,今年營收成長大幅縮水近半。投資人擔憂食品業前景,雀巢近期股價跌至近4年低點。

雀巢指出, Wegovy等減肥神藥物並非抑制食品需求量,而是改變需求類型,因此公司更關注高營養的產品組合,也為產品內容做出改變。

另外,其他食品業競爭對手卡夫亨氏(Kraft Heinz)、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及康尼格拉食品(Conagra Brands)等,也都在研究減肥藥物對消費者偏好的影響。

近日Zealand Pharma也在開發的新藥在中期臨床試驗中展現出色減重成果,隔日股價應聲飆漲近36%,可望成為與諾和諾德、禮來爭搶市場大餅的減肥藥界新星。

減肥藥正夯,各廠商不落人後分搶這塊大餅,新貴Viking也在2月底宣佈其減肥藥VK2735的2期試驗取得積極結果,13週減重14.6公斤,宣布後隔日,股價收盤爆漲121%,每股來到85.05美元,神藥效應延燒,盤後續漲4.04%,每股88.49美元。

減肥藥需求日趨火熱,多位業界分析師看好,全球減肥藥銷售額可望在2030年前突破1000億美元,其中禮來與諾和諾德擁有「先發優勢」,預計未來5至7年間,將持續占絕大多數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