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決戰2奈米?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誰勝出

2024/02/21 07:21

台積電(2330)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市佔超過90%。
(彭博)

英特爾、三星 競相衝刺開發2奈米製程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三星與英特爾在後緊緊追趕,不過市場均認為台積電在技術與訂單仍保持一定優勢,尤其三星至今在3奈米方面依然無法取得大客戶的信任,與此同時台積電持續往先進製程推進,英特爾、三星不甘示弱,競相衝刺開發2奈米製程。

半導體業者正競相向2奈米製程推進,台積電預計2奈米製程於2025年量產,升級版3奈米(N3E)製程則於2023年實現量產,此外,台積電也進一步推出更多 3 奈米技術(包括 N3P、N3X、N3AE),以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

由於研發順利,業界盛傳台積電2奈米首批產能已先後獲得蘋果等客戶爭搶,促使台積電規畫寶山四期與高雄既有規畫外的第三期擴充,因應客戶群龐大需求。

三星計畫在2025年量產2奈米晶片,還喊出2027年量產1.4奈米晶片,與台積電競爭意味濃厚。不過雖然三星在3奈米就率先使用GAA技術 (Gate All Around,閘極全環繞),台積電預計在2奈米製程,才會使用GAA架構,且三星量產時間也比台積電早幾個月。

三星計畫在2025年量產2奈米晶片,還喊出2027年量產1.4奈米晶片。(美聯)

魏哲家:台積電N3P 領先英特爾3年

從表面上看,三星在3奈米製程方面超越台積電,不僅量產時程領先,而且技術上,直接跳躍到次一世代的半導體架構,但在良率與技術上始終無法獲得客戶青睞,尤其蘋果、輝達等科技巨頭的大單仍在台積電手上。

為了超趕台積電,有消息人士指出,三星電子不僅將推出2奈米原型,還開出折扣價,吸引輝達在內知名客戶的興趣。不過,良率無法提升,是三星彎道超車的一大障礙。

去年,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率先喊話:「英特爾在2奈米略微勝出。」他也表示,台積電封裝成本非常高,英特爾毛利可望緩步增加,並具有成本優勢。

但是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對此表示,英特爾的18A與台積電的N3P非常相似或旗鼓相當,但在技術成熟度上台積電具有較大優勢,因為若按照英特爾2025年量產18A的規劃藍圖進行,屆時台積電已是大量生產N3P的第3年。

魏哲嘉還補充,目前所有客戶都在和台積電洽談2奈米,只有一家沒有。

三星與英特爾都希望從意圖降低對台積電依賴的潛在客戶中受益,美國避險基金達頓投資(Dalton Investments)公司分析師James Lim說:「三星將2奈米視為是改變遊戲規則的製程,但人們對於其在製程升級上能否優於台積電,仍然存疑。」

去年,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喊話:「英特爾在2奈米略微勝出。」

台積電在新竹及高雄 共建7座2奈米工廠

由於2奈米市場需求強烈,台積電2奈米廠正緊鑼密鼓建設中,台積電表示2奈米打算在2025年量產,生產基地在竹科及高雄,達到「讓台積電能夠根留台灣」的承諾。

台積電2奈米廠分布新竹科學園區與高雄楠梓園區,新竹寶山廠規畫興建4座2奈米旗艦級晶圓廠,第1廠預定明年量產;高雄楠梓園區也是台積電2奈米廠主要生產基地,目前2廠正快馬加鞭施工中。

台積電於1月18日舉辦法說會,表示要擴大2奈米的產能建置,預計在高雄建第3廠,等於除了興建中2廠導入2奈米製程外,再新增1座2奈米廠。

從台積電客戶群釋出的產品藍圖與趨勢來看,除了蘋果外,其餘高速運算與AI相關應用客戶也將採用新架構的2奈米製程,包括英特爾因先進製程產能不敷使用,除了自行生產,最快今年Arrow Lake CPU晶片塊(tile)部分委由台積電操刀。

蘋果是台積電2米第一個客戶。(路透)

台積電「A14」計畫 預計2027年發表

從台積電1月法說上來,預估今年首季整體合併營收仍會呈現「淡季不淡」的情形,反觀其他半導體同業包括IC設計業者、二線晶圓代工業者等,業績好壞參半。

整體來說,半導體產業中,目前只有台積電「一支獨秀」,還未見產業全面性復甦的跡象,最快可能要等到第二季末,甚至下半年,整體產業才會慢慢開始展現全面性上揚的局面。

在台積電重點布陣2奈米同時,也在默默研發1.4奈米製程技術架構,命名為「A14」,預計2027年發表。

與3奈米晶片相比,2奈米晶片的處理性能提高10%至15%,耗電量可降低25%至30%,但生産2奈米晶片的難度特別高,對晶片行業來説也具有特殊意義。

媒體分析,2奈米製程將會是這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的決戰點。(歐新)

在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賽道」上,除了研發必須投入龐大的資金、資源外,建立生產線更是需要龐大的資金。例如台積電近幾年,每年資本支出都在300億美元以上。

媒體分析,2奈米製程將會是這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的決戰點,而2奈米製程的性能、良率、客戶接受情形,才是勝負的關鍵點。不過分析師仍看好台積電維持全球優勢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