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國旅卡連署 張景森拉票:可省80億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就國旅卡新制在臉書貼文,引發不少議論。(記者李欣芳攝翻攝自張景森臉書)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就國旅卡新制在臉書貼文,引發不少議論。(記者李欣芳攝翻攝自張景森臉書)

2016/12/29 06:00

提案附議人數過門檻

〔記者李欣芳、甘芝萁/台北報導〕明年起公務員的國民旅遊卡將有一半額度八千元限定用於團體旅遊,引發不少公務員反彈,紛紛要求「廢除國旅卡、還我加班費」,目前已有網友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正式提案,要求政府應配合勞基法修正,取消國旅卡,恢復不休假獎金;該提案昨附議人數已超過五千人,權責機關兩個月內須正式回應。

權責機關 兩個月內須回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反諷說,廢除國旅卡,政府每年可省下七十到八十億元,可以做很多事,而公務員出門玩,花自己的錢,自由自在、不受國旅卡限制,也不怕被汙名化,他請大家上網去連署,讓這個案子早日成案。張景森的說法引發熱議,也讓提案迅速附議通過門檻 。

網友在提案中表示,勞基法已經修正,勞工未休完的特休假,雇主得折算工資發還勞工,否則勞工可向勞動部檢舉進行勞動檢查。政府身為公部門勞工之雇主(公務員與國營事業),對於未休完的特休假,卻改以國民旅遊卡強制消費,且近期國旅卡的改革,無疑是要求公務員向特定旅遊業者消費,因此建議配合勞基法修正,政府應取消國旅卡,恢復不休假獎金。

張景森表示,他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公務員都支持「廢除國旅卡、不休假比照勞基法發加班費」的主張,但是他願意支持這項訴求能夠成為公共政策的議題。

張景森強調,政府應該做的是用心安排各機關員工的排休,讓每個公務員都充分休完假,保持身心愉快健康。至於業務特殊機關或個人忙到不行,怎麼樣也沒有辦法排休完畢,發給他們加班費,也是應該的,但這就顯示機關人員不足、業務過多、勞逸不均、或運作效率太差,也都可以慢慢檢討改善,如此一來,不但政府效率提升,最終政府需要付出的加班費,應該也可以降到最少。

政院未考慮廢除 將放寬限制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為讓公務員使用國旅卡在旅遊消費上有更高的自由度,目前已規劃可讓公務員自選交通工具、住宿、行程的方案納入國旅卡補助範圍內,不必受限於參團、套裝行程等,相關細節預計明年過年後才會出爐。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會進一步放寬國旅卡使用規定,至於網友的提案,將由主管機關國發會正式回覆並納入參考;據了解,行政院目前並未考慮廢除國旅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