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突宣布對烏軍援94億 官員解釋:軍購談判省下來的錢

2024/03/13 07:41

拜登政府12日宣布一筆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的對烏軍援,包括各式彈藥。圖為155公厘砲彈。(美聯社)

曾德峰/核稿編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這筆錢是從其他武器合約談判中節省下來的資金。(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提供烏克蘭的額外軍援資金在眾議院卡關,受到眾院占多數的共和黨人阻擋。不過拜登政府12日宣布一筆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的對烏軍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這筆錢是從其他武器合約談判中節省下來的資金。但其他官員強調,在額外軍事援助仍在眾院卡關的前提下,這方案並非長期援助烏克蘭的解決辦法。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軍援資金在眾院卡關,拜登政府若要直接援助烏克蘭,可利用「總統撥款權」直接從國防部庫存中撥交武器,無需經國會批准。美國國防部可用於「總統撥款權」大約還有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55億)經費,但國防部用於補充武器庫的經費已用罄,目前無意願動用「總統撥款權」資金。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2日在白宮記者會中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億美元的新一波軍援。蘇利文也強調,這波軍援只能為烏克蘭「幾週」的彈藥供給,遠遠不足以滿足烏克蘭的戰場需求,也無法阻止烏克蘭耗盡彈藥。

五角大廈新聞秘書賴德少將(Pat Ryder)12日指出,此次軍援主要為各式彈藥,包括刺針防空飛彈、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附加彈藥、155公厘口徑砲彈、AT4反戰車火箭筒、小型武器彈藥及各式備用零件。

至於外界好奇「錢從哪裡來」,蘇利文表示,這筆資金來自於國防部合約中「意外」節省下來的成本。一名國防部高層解釋,資金是透過「良好的談判過程」以及結合不同項目的資金組成所省下來的錢,作為補充資金,為烏克蘭提供援助。

另一名國防官員舉例,在與廠商進行合約談判後,能以更便宜的成本購買25公厘彈藥,以此類推節省出更多軍購成本。但官員也表示,這並非是解決烏克蘭燃眉之急的長期方案,「我們不知道未來是否有機會節省開支,不能將此方法視為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