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教訓 CIA局長︰習近平不敢對台輕舉妄動

(歐新社檔案照)

(歐新社檔案照)

2024/03/13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情報機構公布最新的二○二四年「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主要鎖定兩大對手—中國和俄羅斯,警告美國正面臨「日益脆弱的世界秩序」,大國競爭、跨國挑戰和區域衝突造成緊張。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十一日就此報告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直言,烏俄戰爭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變得「清醒」,不敢對台灣和在南海輕舉妄動。

美年度威脅評估 劍指中俄

伯恩斯表示,持續支持烏克蘭有助於嚇阻中國,無論是在台灣、南海或其他地方,「我們的評估是,烏克蘭戰爭,尤其是在戰爭第一年發生的事情,讓習近平清醒了」,「他(習近平)並未預料到烏克蘭會(這樣)抵抗,烏克蘭人所展現出的勇氣和堅韌讓他感到意外」。

伯恩斯說,習近平認為美國是一個正在衰落的大國,他沒有料到美國在總統領導和國會支持下挺身而出,團結支持援助烏克蘭;烏克蘭戰爭的結果不只會影響烏國和歐洲的安全,還會影響到整個印太地區;如果美國被視為放棄支持烏克蘭,「這不只會讓我們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夥伴產生懷疑,還會激起中國領導層在台灣、南海等突發事件中的野心」。

伯恩斯回覆參議員提問時表示,美國完全有能力履行對烏克蘭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承諾,同時嚇阻中國;美國在當今世界上的主導地位或許遭到挑戰,但美國仍擁有超越任何敵人與競爭對手的更強大優勢。

新版「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中國可能企圖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二○二四年美國大選,希望排除中國的批判者,並擴大美國社會分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