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吊銷駕照欲再考 擬先戒治酒癮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最慢明年下半年,將延長酒駕講習時數。(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最慢明年下半年,將延長酒駕講習時數。(記者鄭瑋奇攝)

2016/12/17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將研議增加酒駕者道安講習時數,並需自付講習相關衍生費用!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昨日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已獲共識,明年將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最慢明年下半年就可延長講習時數。此外,未來酒駕遭吊銷駕駛執照者,需經醫療機構完成酒癮或酒精戒治後,才可再考駕照。

近5年酒駕違規2次以上 共9萬多人

根據警政署統計,酒駕件數雖有逐年下降趨勢,不過去年酒駕違規仍超過十萬七千件,僅較一○一年減少一萬七千多件。酒駕累犯部分,近五年酒駕違規兩次以上的人數共九萬多人,佔酒駕違規總數的十九.八四%,顯示酒駕累犯率不低。

新版課程 規劃安排酒駕者關心植物人

現行酒駕違規道安講習開設有四小時的「酒駕違規班」及六小時「酒駕累犯專班」,張舜清表示,將先推動延長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時數,四小時延長為六小時、六小時延長至十二小時分兩天上課。公路總局也正設計新版課程內容,也規劃與創世基金會合作,安排酒駕違規者關心植物人、了解生命可貴的課程。

另外,交通部昨日上午與法務部、內政部、衛福部協商已獲共識,將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加酒駕違規者負擔部分,未來酒駕者參加講習需自行付費,因酒駕吊銷駕駛執照者,除仍受一定期間不得重新考領限制外,還須再經醫療機構完成酒癮或酒精戒治才能考領駕照。

張舜清表示,這還牽涉衛福部能提供多少治療機構數量,但只要完成修正後,就會呈報到行政院再送到立法院修法。據了解,目前有酒駕治療規範的有美國的阿拉斯加、亞利桑那、佛羅里達等地。

至於是否考量再增加酒駕罰鍰?張舜清指出,台灣酒駕罰款已相當高,且酒駕除了罰款還可能牽涉公共危險罪,交通部的重點將放在罰款外的配套措施,讓酒駕者尊重其他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