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遭吊銷駕照 需經酒癮或酒精戒治後才可重考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最慢明年下半年,將延長酒駕講習時數(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最慢明年下半年,將延長酒駕講習時數(記者鄭瑋奇攝)

2016/12/16 16:4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落實課責酒駕行為,交通部依行政院105年第7次治安會報院長裁示,研議增加酒駕者道安講習時數,並需自付參加講習相關衍生費用;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今日上午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已獲共識,106年將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最慢明年下半年就可延長講習時數。另外,未來酒駕遭吊銷駕駛執照者,需經醫療機構完成酒癮或酒精戒治治療後,才可再考駕照。

根據警政數統計,酒駕件數雖有逐年下降趨勢,不過去年酒駕違規仍有10萬7372件,僅較101年減少1萬7248件;在近5年酒駕違規2次以上的人數,共9萬0891人,佔酒駕違規總數的19.84%,酒駕累犯率並不算低。

酒駕防制一直是政府關心的議題,現行酒駕違規道安講習是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所屬監理所站,依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第5條及第11條規定辦理,目前開設4小時的「酒駕違規班」及6小時「酒駕累犯專班」。張舜清表示,交通部將先推動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時數,分別由4小時延長為6小時,及6小時延長至2天共12小時;課程內容公路總局也正進行設計,師資與教材設計上都會與現行有所區別,也有在規劃與創世基金會合作,前往關心植物人進而了解生命可貴的課程,不過這還須看創世基金會時間上有無辦法配合。

交通部今日上午與法務部、內政部、衛服部協商已獲共識,將研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加酒駕違規者負擔,未來酒駕者參加講習需自行付費,且因酒駕吊銷駕駛執照者,除仍受一定期間不得重新考領限制外,不得重考時間過後,還須再經醫療機構完成酒癮或酒精戒治治療才能再考領駕照,藉此減少酒駕事件發生。張舜清表示,因為這還牽涉衛福部對治療機構能提供多少量的研究,因此還需要有規劃時程,但只要完成修正後,就會呈報到行政院再送到立法院修法。

至於是否有考量再增加酒駕罰鍰,張舜清表示,台灣酒駕罰款已相當高,且酒駕除罰款還可能牽涉公共危險罪,因此,交通部的重點將放在罰款外的配套措施,來讓酒駕者尊重其他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