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若涉造假 楊泮池最快速負責

郭明良論文遭踢爆造假,全教總和台大工會昨天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科技部應主動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郭明良論文遭踢爆造假,全教總和台大工會昨天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科技部應主動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2016/12/16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施曉光/綜合報導〕台灣大學生科所教授、前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郭明良論文遭踢爆造假,與郭共同掛名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也遭波及,日前又傳出郭收錢賣論文掛名疑雲,台大昨天宣布,將釐清郭明良收錢與論文掛名的對價關係,有關論文造假調查,院級報告最快月底出爐,但獨立運作的校級特別委員會恐要明年才能有調查結果。

台大昨天聲明指出,因學術倫理案採獨立審理,楊泮池必須迴避靜待調查,若證實校長涉造假,楊泮池會用最快的速度負起責任。

台大︰最快月底前院所報告先出爐

台大校方宣稱,已啟動相關學術倫理調查機制,因校長楊泮池涉案,由台大學術副校長郭大維出任召集人。郭大維表示,目前須由生科所、醫學院作第一步調查,最快本月底前院所報告先出爐,再交由獨立運作的「特別委員會」審查,再提供審查結果給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決定。

至於郭明良與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嚴孟祿之間的七百多萬元的金錢來往,郭大維表示,昨天已加簽要求學院列入調查,釐清雙方金錢往來與論文掛名的對價關係。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說,若有違反學術倫理,將依法嚴懲,台大會遞交調查進度給教育部和科技部。

各界已經出現要台大校長楊泮池停職的聲浪。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台大處理此事便宜行事,重創台灣學術的國際聲譽,科技部應主動介入調查。台大工會秘書林凱衡表示,楊泮池曾任台大醫學院長,案發後僅道歉沒下台,明顯逃避責任。

國民黨︰涉相關刑責 法務部應介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學者以金錢交易,換取升等,涉嫌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相關刑事責任,法務部應介入。教育部、台大回應僅針對金錢對價問題,不提論文造假問題如何處理,完全是鴕鳥心態、學術包庇。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以電影《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達斯維達為喻,他說,該角色原本是被眾人期待的絕地武士,卻因為想追求更高力量進入黑暗勢力,「千年修道,不及一夜成魔」,身為台灣指標大學的台大與台大校長,應當有更高的道德標準。

台大不具名的教授認為,台大發生學術醜聞,「台大人的心情都不好」,但不應該一竿子打翻所有台大人名聲,楊泮池並非郭明良論文的通訊作者或第一作者,楊有多少責任,目前尚未釐清,現在就逼楊泮池下台也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