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爭取中小學上道安課 今找教部溝通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記者林正堃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記者林正堃攝)

2016/09/05 06:00

〔記者甘芝萁、吳柏軒/台北報導〕每年大學生死於機車事故達二百多人,受傷人數更超過十萬人。交通部為推動交通安全教育向下扎根,希望爭取中小學將交通安全課程納為正式課程,日前卻在跨部會會議中,遭到教育部以恐排擠其他課程為由而拒絕的「軟釘子」;但交通部仍不放棄,次長王國材今將赴教育部,再爭取中小學每學期要有六小時的交通安全相關課程,大學則是開設二學分的通識課。

交通部長賀陳旦將降低交通事故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且認為交通安全教育應從小教育。目前中小學的交通安全課程,是與游泳、消防等常識安排在融入教學中,部分道安專家認為,這樣的課程安排不易凸顯交通安全重要性。

王國材指出,政院日前治安會報指出,一年刑案死亡人數約一千人,車禍死亡卻有二千五百人到三千人,此外,據統計,十八至廿四歲的機車事故,以大學生、研究生為最大宗,去年死亡二百五十八人、受傷十三萬零五百六十一人,平均一週就有四人死於交通事故。因此希望從教育著手,有效降低車禍死傷。

交通部表示,交通安全推動可從三方面做起,包括教育、工程與執法,交通部負責交通工程,執法則由警政署進行,但交通法治觀念希望可從教育做起,從小扎根。除希望中小學每學期可有六小時交通安全課程,大學部分也希望可開設二學分通識課程;此外,公路總局目前也積極推動公車到校園方案,鼓勵學生多搭乘公共運輸,降低騎機車風險,希望教育部鼓勵大專多申請。

但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對「加課」仍持保留態度,指出教育部也對交安教育很重視,但是否要納入課程有待考量,因目前學生的課程時數都很滿,若再將特定內容的時數強制加入,怕孩子無法負荷,且納入正式課程還會衍生考試壓力,須再審慎考量。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不會忽視交通安全問題,但應讓學生在日常生活就融入道安教育精髓,變成學生的「生活習慣」會較佳,也會跟交通部持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