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植物人30年 90歲曹慶還有很多事想做

曹慶秀出自己一開始的理念,其中三零主義就是創世基金會從基金會沒人、沒錢、沒照顧植物人的技術開始。(記者陳炳宏攝)

曹慶秀出自己一開始的理念,其中三零主義就是創世基金會從基金會沒人、沒錢、沒照顧植物人的技術開始。(記者陳炳宏攝)

2016/08/15 06:00

記者陳炳宏/專訪

「雖然年齡大了,體力越來越無法負擔,但想做的事還好多。」

今年九十歲的曹慶,卅年前只是一個台糖退休的基層員工,花光百萬退休金,陸續創立了創世、華山、人安三大社福基金會,每年服務超過六千位植物人及上萬遊民、貧困老人,幫助上萬家庭渡過難關。他至今仍每天工作十七個小時,還想成立中途之家,收容未婚媽媽與懷孕遭受家暴的婦女。

從小目睹戰爭 發願助人

有一口濃重中國家鄉口音的曹慶,以學生身分流亡到台灣,因從小就目睹戰爭的殺戮,讓他對生命特別有感情,種下從事慈善志業的善念。他剛從台糖退休時,發現無論是盲人、心智障礙者,都有政府與社會介入幫忙,但沒人關心植物人,因此決定自己跳下來,找地方安置植物人。

從沒人、沒錢、沒有照顧植物人技術的「三零」開始,曹慶瞞著太太和女兒,走遍全省各地,用大背包背著餅乾勸募及推廣照顧植物人理念。但是,「沒想到踏出第一步就出現瓶頸,許多人以為我是騙子。」

徒步環島4年 找到700善心人士

他花了四年徒步環島,雖然花光一百多萬退休金,但也累積了七百多個善心人士名單,終於集資成立全國唯一一 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創世基金會。

剛開始,曹慶的安養院只有五名植物人,經費來源就是寫信給環台遇到的善心人請求捐款;但萬一沒人捐款怎麼辦?曹慶說,他當時甚至已找好麵包店,萬一沒錢斷糧,就要去討下架的麵包來餵植物人。後來,這些麵包還真的派上用場,但卻不是給植物人,而是給街友。

除了創世扶助植物人,曹慶陸續成立華山基金會扶助貧困老人、人安基金會則是幫助街友。篤信上帝的曹慶說:「我沒有多少能耐,但上帝要我做多少,我就做多少。」

就在不斷努力下,創世從當初七百位捐款人,現已成長到九十萬人次,不固定、不催繳的小額捐款,反而成為較穩定的財源收入,顯示的是社會信賴與支持。

但曹慶也感慨說,台灣民眾的觀念還是很排斥植物人,過去想租房子做安養院,屢遭驅趕,才決定募款自建安養院。自建的另一個好處是,可針對植物人需求建造,例如台東安養院就特別設計透明採光引進陽光,可提高植物人的骨質密度。

想走出台灣 幫助他國窮苦民眾

曹慶還有更多計畫。比如說,他認為台灣靠貿易賺全世界的錢,也應幫助其他國家窮苦民眾。基金會若有更多資源與人力,要走出台灣,從緬甸、柬埔寨等地開始,幫助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