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後甲圓環機車終可直行 議員李宗霖:2大深層安全意義

南市議員李宗霖雇用吊車在東區黃昏市場掛上後甲圓環機車可直行、交通升級的文宣看板。(圖:李宗霖服務處提供)

南市議員李宗霖雇用吊車在東區黃昏市場掛上後甲圓環機車可直行、交通升級的文宣看板。(圖:李宗霖服務處提供)

2024/04/16 11:46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對於台南的圓環正在改造中,東區後甲圓環上週五(13日)開放機車可穿越直行、外環車道紅燈不能右轉。基進黨南市議員李宗霖今天在後甲黃昏市場掛上「後甲圓環機車直行」的看板,提醒周邊民眾行經後甲圓環用路規則的改變。

李宗霖說,從今年年初的中西區西門圓環到上週東區後甲圓環改善,機車直行圓環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拼上,機車從此可以合法直走,行人也能安心過馬路!

李宗霖表示,他上任議員後就不斷接到民眾陳情後甲圓環規劃不良,造成交通堵塞、汽機車擦撞、影響行人穿越等。去年3月立即與市府交通局安排會勘,達成開放機車直行且紅燈不能右轉的共識,5月自行繪製圓環交通改善設計圖、8月將改善提案送到市議會,且一併處理有同樣問題的西門圓環。今年1月西門圓環率先改善,4月中後甲圓環也跟著完成,民眾反應行車情形良好,不少人覺得騎起來更安全、順暢!

這位新科議員解釋,機車直行圓環有3大好處:1. 對行人安全,因為進出圓環的機車不能紅燈右轉,不會干擾到過斑馬線的行人、2.對機車安全,因為機車進出圓環的動線交織,每個路口平均少2次,4個路口至少8次,大幅降低機車族危險、3.回歸正確交通規則,機車紅燈不能右轉,台南終於不再公然鼓勵違規。

李又說,這件事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原本直行道讓給汽車專用,機車得繞外環道走,是限縮機車用路權利;機車遇到紅燈卻又可以右轉,若不巧撞上綠燈要過斑馬線的行人,那是影響行人的用路權。這兩件事同時處理,是要把被機車壓縮的路權還給行人;也把被汽車壓縮的路權還給機車。

李宗霖進一步表示,圓環改善還有下一階段,當汽、機車都可以直行,圓環就可以回歸十字路口的規劃。而原先的圓環機慢車道,就可以成為行人徒步專用區,或是一部分規劃成停車空間,高雄的大港埔圓環就是很好的參照範例。他也在附近的後甲黃昏市場掛上「後甲圓環機車直行」的看板來提醒民眾,並督促自己繼續監督改善台南交通和市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