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蓄水率剩3成!南化水庫浮現湖中小島 曾文系統全力出水支援

由於上游降雨偏少,南化水庫蓄水率面臨3成保衛戰。(記者吳俊鋒攝)

由於上游降雨偏少,南化水庫蓄水率面臨3成保衛戰。(記者吳俊鋒攝)

2024/04/15 22:5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由於今年以來,上游降雨偏少,蓄水率持續下探,即將跌破3成,湖中小島已浮現,壩頂取水管線接頭也暫時卸除,避免拉扯、受損;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積極調控,由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全力出水支援,維持穩定供水。

根據南水分署的觀測,截至今晚9點,南化水庫的水位標高為164.75公尺,有效蓄水量2739萬立方米,蓄水率是30.61%,面臨3成保衛戰,水情引發關注。

由於水位逐漸下降,湖中小島陸續出現,壩頂取水的管線延展度已經不足,與庫區的接頭暫時卸除,以避免高低落差太大而被扯斷,成為觀測水情的另類指標。

南水分署指出,目前高雄旗山溪川流水位偏低,且下游仍有相關灌區需要用水,甲仙攔河堰的越域引水難以啟動挹注,南化水庫出水量持續以最小化為原則,單日控管在38萬立方米左右。

南水分署提到,將持續監控旗山溪水量變化,在不影響下游用水權益適時啟動甲仙堰,引水挹注南化水庫;現由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全力出水,並透過高雄餘裕水量跨區支援,目前台南水情正常,但也籲請大家多節水。

南水分署表示,1月份迄今,南化水庫上游降雨約為歷來同期的4成,若再無明顯的入流量,預估近日內蓄水率將會低於3成。

南化水庫的水位持續下探,湖中小島浮現。(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的水位持續下探,湖中小島浮現。(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的水位持續下降,壩頂取水管線接頭暫時卸除,避免高低落差太大而拉扯、受損。(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的水位持續下降,壩頂取水管線接頭暫時卸除,避免高低落差太大而拉扯、受損。(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