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金門超有感 氣象站主任:測到兩個級數都正確

金門氣象站對於「0403地震」當天,金門分別觀測到1級與3級地震提出說明。(金門氣象站提供)

金門氣象站對於「0403地震」當天,金門分別觀測到1級與3級地震提出說明。(金門氣象站提供)

2024/04/10 21:14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中央氣象署金門氣象站主任曹嘉宏今天說,「0403地震事件」中,金門氣象站與金門縣消防局分別觀測到1級與3級地震的說法「都是正確的」。

金門地處離島,以往台灣本島發生地震,金門很少「有感」,金門人也知道,一旦「連金門都感到震動」,台灣本島會更嚴重;4月3日上午7點58分花蓮縣發生震度「6強」、芮氏規模7.2的地震,金門也「超有感」,更罕見的持續好幾秒,「感動」的情形讓許多年長的金門鄉親也坐不住。

金門氣象站於地震當天第一時間也公布觀測結果,在隨附一張中央氣象署的地震報告中,註明金門的震度是1級;接近中午,金門氣象站更新訊息,指金門兩個地震觀測站測到的地震級數不同,在金門氣象站測到1級、在金門縣消防局內測到3級。

金門氣象站當時就指出,可以優先參考才完成氣象儀器維護的金門氣象站觀測到的1級,會盡快到消防局進行儀器的維護與資料的再確認。

金門氣象站9日於臉書專頁說明,有關0403地震事件中,金門氣象站與金門縣消防局兩個站分別觀測到1級與3級的爭議,經工程師到金門現地檢測得知,兩組觀測資料都很完整,沒有錯漏當機的問題,儀器的校驗結果也都正常,因此觀測紀錄屬實。

至於為何會有2級的差異?站主任曹嘉宏說,2020年中央氣象局修訂震度分級表,以儀器偵測的地表加速度區分0到4級。金門氣象在地震當天測得的2.05gal(cm/sec2),為震度1級的上限;消防局內的地震儀觀測到8.2gal(cm/sec2),是3級下限。

曹嘉宏說,這兩組觀測資料幾乎都在分級的界線上,導致看似有2級的差異;若只從加速度來看,這兩個站的差異僅6gal,若考量到地質的不同,這差異量不算太大。也就是說,以兩組觀測站相距約10公里而言,這樣的差異是可以被接受的。

曹嘉宏說,在講求數據的科學上,界線定了就是定了,那就是2級的差距。如果鄉親在心理上「過不去」,可以把它看成(2-)級跟(2+)級,這次地震在金門就是震度2級,只是有的地方因為地質的關係稍微多一點跟少一點。

曹嘉宏補充,以往鄉親覺得金門有地震,卻沒有在官方的地震報告中;因為根據規定,地表最大加速度未達0.8gal(cm/sec2),也就是未達1級的標準,金門是不會出現在地震報告中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