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500起餘震、小朋友不敢回家 展望會協助安置災民

展望會設立兒童關懷中心撫慰受地震驚嚇的孩子,幾次餘震也帶著孩子就地避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展望會設立兒童關懷中心撫慰受地震驚嚇的孩子,幾次餘震也帶著孩子就地避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024/04/05 16: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403花蓮強震芮氏規模7.2,震度影響花蓮更達到6強等級,至今餘震已超過500起,鋒面雨勢又逐漸到來,災區居民向社福團體訴苦,地震已晃到分辨不清真假,還有不少兒童受到驚嚇,直呼「我不敢回家」,目前住進臨時搭建的避難收容所,或在學校操場打地鋪。

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督導卓豫萍說,強震引起崇德山崩後,土石仍不斷滑落,冒出聲響和陣陣煙塵,與2名社工員配合當地公所在鄰近學校搭建避難收容所,緊急幫助小清水隧道受困民眾。

卓豫萍說:「這裡距離山崩只有兩、三分鐘車程,40多名民眾目睹貨車駕駛被落石砸中,被困在山路上,每個人被載出來時臉上都很驚恐,我們趕緊煮熱食和安撫小朋友,有位正要去洗腎的患者,因為時間拖太久身體開始不舒服,情況緊急下,也趕快詢問周邊醫院運來洗腎器材,同步借助衛生所及護理師,並協助他借住親友家。」

另也有兒童因地震受到驚嚇,告訴卓豫萍「我不敢回家」,寧可待在快速帳。「這種狀況不能輕忽,孩子心裡可能有些創傷需評估媒合諮商資源。」卓豫萍說到,還有村民擔心來不及逃離,推著坐輪椅的家人就在操場草坪上打地鋪等,但擔心下雨及山區土石流危險。

展望會花蓮中心社工督導張美茜則在2天內遇到6起弱勢家庭,因房屋倒塌或傾斜被列入危樓。在化仁國中兒童關懷中心的社工督導劉雅萍則是在照顧受災兒童時,發現單親家庭生活困難的兒童,已評估納入長期幫助。

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說,正聚焦調查災後重建需求。秀林的一戶受災家庭屋頂用帆布覆蓋,震後只剩下幾根樑架,阿公、失智阿嬤2人照顧2個小孫子,收入與能力有限,無瓦斯也沒有自來水,柴燒煙囪被震壞了,家裡沒熱水可用,展望會協助修繕屋頂和煙囪等,後續將提供弱勢受災家庭的生活扶助、民生物資及災損修繕,持續關懷居民和兒童心情。

強震引起崇德山崩後土石仍不斷滑落,展望會社工在鄰近避難收容所幫忙煮熱食給孩子。(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強震引起崇德山崩後土石仍不斷滑落,展望會社工在鄰近避難收容所幫忙煮熱食給孩子。(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花蓮一戶弱勢受災家庭的屋頂用帆布覆蓋,強震後破壞屋頂及煙囪(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花蓮一戶弱勢受災家庭的屋頂用帆布覆蓋,強震後破壞屋頂及煙囪(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