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加媒讚台傷亡低 建築標準很高

台灣東部今(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強震。(資料照)

台灣東部今(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強震。(資料照)

2024/04/04 13:08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東部昨(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全台各地陸續傳出災情,各國國際媒體也格外關注,有加國媒體也透過報導指出,台灣雖然時常發生地震,但卻能維持相對低的死傷人數,且擁有很高的建築標準,即便這次有部分建物倒塌,但整體建物的框架依然能維持,許多窗戶仍然完好無損,空調也依然固定在窗戶上。

台灣東部海域昨日(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後續餘震不斷,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加國媒體《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指出,這次強震是25年來的最強地震,雖然有部分房屋及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但第一時間僅傳出9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與其他國家,甚至是高度已開發國家,因地震所造成的損失相比,相對較低的死亡人數成為鮮明對比。

報導也列舉過去案例,包含2011年紐西蘭基督城發生地震,造成165人死亡。2015年尼泊爾地震造成近萬人死亡。2005年巴基斯坦發生的破壞性地震造成近9萬人死亡。2010年襲擊伊斯帕尼奧拉島的地震更導致多達30萬海地人死亡。

報導引述密蘇里科技大學地震學家兼教授史蒂芬高指出,台灣的地震準備工作是世界上最先進的,並指台灣實施了嚴格的建築規範、世界一流的地震網路以及廣泛的地震安全公眾教育活動。

報導提到,雖然此次地震也有部分樓房倒塌,但由於建築結構的其餘部分足夠堅固,即使「軟層倒塌」,建築物的框架仍然完好無損,可以看到空調固定在窗戶上,並且許多窗戶仍然完好無損。

報導也指出,包括加拿大在內,許多現代國家都有建築規範,確保新建築能抗震,但很多國家建築都很舊,沒有進行改造或更新,甚至聲稱沒有必要進行改造或更新。蒙特婁麥基爾大學「加拿大地震地質學」研究主席克里斯蒂直言,規範很重要,但它們需要幾百年才能真正生效。並指台灣從1974年就將抗震規則納入其建築規範,此後這些規則不斷更新強化,有些規範甚至是在1974年之前就已經存在。

克里斯蒂也提到,台灣還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了解地震的文化」。並指台灣人知道該怎麼做、知道如何互相幫助,每個人都做好了準備,從在家中做的事情到學校、市政當局;在大型基礎設施中,一切都非常整合。他也指出,這部分完全取決於行為和文化來調節這一點。

花蓮市北濱街連棟透天厝二樓變一樓。(資料照)

花蓮市北濱街連棟透天厝二樓變一樓。(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