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具佔用小琉球沙灘阻海龜產卵 鵬管處硬起來直接丟垃圾場

鵬管處將仍佔用沙灘處的浮具清運至垃圾場。(鵬管處提供)

鵬管處將仍佔用沙灘處的浮具清運至垃圾場。(鵬管處提供)

2024/04/03 19:5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沙灘近年遭戲水浮具佔用,空間有限的沙灘全被浮具佔據,不僅親水民眾要踏浪是困難重重,甚至曾發生阻礙海龜產卵事件,在清明連假前夕,觀光署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硬起來,聯合屏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稽查,前往沙灘及漁港將佔用的浮具丟棄,鵬管處強調,日前已和業者宣導,在旺季前將美麗沙灘還給民眾。

小琉球近年親水遊憩已越來越多元,從浮潛、水肺潛水到自由潛水,再到獨木舟、SUP甚至水上腳踏車等浮具遊憩,皆各有擁護族群,尤其浮具遊憩讓人人都能倘佯大海,相對應的業者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浮具數量越來越多,許多業者貪圖方便,將搬運成本及時間全部轉嫁到公有沙灘上,沙灘成為浮具「展場」待價而沽,客人只要到場講好價錢就能直接下水遊憩,嚴重時沙灘全被擺滿,連沙都看不到。

旅外琉球子弟回鄉見絕美沙灘全面變調,下水更形同越野障礙賽,尤其小琉球海域的部分綠蠵母龜會上岸產卵,但卻發生上岸母龜遭浮具阻礙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日前與相關單位凝聚共識,請交通部研擬可行之獨木舟、SUP等浮具管理制度,以避免水域活動業者將浮具、浮動平台放置並占用沙灘營業,而致影響海龜上岸產卵的生態破壞。

鵬管處指出,小琉球夏季旅遊旺季將至,遊客參與各種水域活動的頻率增加,特別是獨木舟和SUP、水上腳踏車等浮具,均曾發現業者在部分沙灘有占用情況,且母龜上岸亦曾遭阻礙,因此於3月19日已召開公共沙灘禁止浮具占用沙灘破壞生態違者罰鍰會議,強調公共沙灘應為公眾使用的公共財,並要以全天候全方位的保持保護,讓生態環境與水域活動觀光發展共存,也與在場的浮具業者達成共同理念,但若仍有不配合的業者,經現場查報後,會依發展觀光條例64條第2項開立處分書。

鵬管處表示,已排定不定期的現場查報,本週已邀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琉球鄉公所及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聯合稽查各沙灘並將杉福漁港內的違規獨木舟,直接運至公所的垃圾場,維護自然景觀。也呼籲各界共同努力維持琉球整體發展觀光形象,並保護綠蠵龜產卵地、棲息地的環境,促進琉球觀光旅遊與生態環境的共同正向發展。

鵬管處將持續佔用沙灘處的浮具清運至垃圾場。(記者陳彥廷攝)

鵬管處將持續佔用沙灘處的浮具清運至垃圾場。(記者陳彥廷攝)

鵬管處將佔用沙灘的浮具清運後,沙灘回復絕美樣態。(記者陳彥廷攝)

鵬管處將佔用沙灘的浮具清運後,沙灘回復絕美樣態。(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