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風暴 高大成:想到日本「大福事件」44死

高大成認為中毒後2天又經過急救、葉克膜等治療,仍驗出米酵菌酸,代表毒素量很多。(記者蔡淑媛攝)

高大成認為中毒後2天又經過急救、葉克膜等治療,仍驗出米酵菌酸,代表毒素量很多。(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29 13: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造成2死、5命危及多人送醫,死者驗出罕見的「米酵菌酸」,為國內首次驗到,法醫高大成表示,死者經過2天治療,體內仍驗出相當劑量,代表他可能吃下毒素量多,讓他覺得「很恐怖」,他也舉例日本靜岡在1936年發生「大福事件」44人死亡,就是因老鼠糞便污染麵粉,他建議要趕快找到污染源,是不是調味料或是要結束營業在清冰箱、清倉食材,用到污染的食物食材。

中山醫學大學法醫系主任高大成說,日本靜岡發生大福中毒事件,當時靜岡縣立濱松第一中學舉行運動會,師生吃了大福禮盒後陸續出現中毒症狀,造成超過2000人感染、44人死亡,事後驗出大福表面防沾黏的麵粉,含有致命的「蓋特納芽孢桿菌」,帶原者是甜點店內的老鼠,他懷疑可能是環境衛生不潔,使用受污染的食物。

這次事件有人推測是吃了黑木耳跟粄條中毒,高大成也懷疑是不是調味料,因為米酵菌酸常在發酵時會因保存不當或不衛生而遭到唐菖蒲伯克氏菌污染產生的毒素,因此烹煮時使用的佐料或是顧客使用調味料也可能是禍首,加多、加少影響中毒量,因此10多人中毒,但症狀不同。

高大成說,米酵菌酸從以前就存在,怎麼會現在才爆發出來,甚至造成有人死亡,都需要細心向上追查,盡快找到感染源頭,不然大家人心煌煌,都不敢吃發酵食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