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案指向「米酵菌酸」釀禍 林志城:醬料也應查有無發酵物、毒素

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造成2人死亡、5人住進加護病房。(資料照)

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造成2人死亡、5人住進加護病房。(資料照)

2024/03/28 16:0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已造成2人死亡,目前外界依照送醫症狀,懷疑恐為毒性極高的「米酵菌酸」釀禍,不過學者提醒,除了米製品,過去也曾有東南亞製作的醬料因發酵過程遭污染,產生米酵菌酸,這次寶林案也應注意現場的「醬料」是否有毒素。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技製藥系教授林志城表示,若排除人為因素(下毒),寶林案的中毒原因目前指向毒素型微生物,因大量繁殖後所產生的毒素(化合物),而現在最大源頭指向由唐菖蒲伯克(霍爾德)氏菌,其來自植物和土壤之中,若餐廳食材受到該菌污染,就可能產生米酵菌酸,以人類來比喻就是細菌的「大便」。

林志城說,米酵菌酸一旦產生,其熔點約攝氏50到60度,沸點超過100度。也就是說當食物被毒素型微生物感染後,就算廚師將食物煮熟殺死微生物,但是已經產生的米酵菌酸,很難用調理方法去除。

林志城更懷疑,目前苗頭指向寶林茶室的炒粿條,但據目前案情分析,該餐廳將在3月底歇業,其廚師在烹調時所使用的「醬料」,一定不會是外面採購,有可能是餐廳現做,且不含防腐劑,歇業前不會再更新醬料,把舊的醬料一直沿用。因此提醒,除了要查粿條,醬料部分也應調查清楚。

林志城說,餐廳食材或醬料一旦受到污染,微生物大量繁殖,就可能讓裡面的毒素累積到致人於死的量,而媒體也拍到該家餐廳的其他分店,也有東西擺放與儲存的問題。另外,東南亞一些醬料作法也有發酵過程,若製作過程不慎掉入不好的微生物,就可能產生毒素。

林志城提醒,台灣3月起高溫多濕,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但許多餐廳或小吃,辣椒醬等每天放在外面,不冰也沒加蓋,一旦衛生條件不好,或灰塵跑進去,就恐讓微生物或細菌大量繁殖,建議若要存放很久的醬料,該添加合法的防腐劑還是要添加,畢竟米酵菌酸比防腐劑要可怕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