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盼醫療機構電價凍漲 王必勝:明天向行政院反映

醫界盼電價凍漲,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天向行政院反映。(資料照)

醫界盼電價凍漲,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天向行政院反映。(資料照)

2024/03/23 17:2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昨天拍版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11%,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再喊話,盼政府提出配套,凍漲醫療機構電價,或是透過預算補貼,否則恐成為壓垮在生死存亡間的地區醫院最後稻草。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3日)說,明天就會跟行政院反映,1週內也會找相關團體討論。

根據經濟部電價調漲方案,2023年下半年用電量正成長產業調幅為14%,用電量持平或衰退未達10%產業調幅為12%,衰退10%以上產業調幅為7%。台灣醫院協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日前共同發聲,認為政府應保護醫療產業凍漲,或是用公務預算補助。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天再發出聲明指出,「用電成長」等於「產業成長」的謬誤,勢必誤判電價對醫療機構的衝擊;疫情後民眾就醫需求回升,醫療機構服務量與用電量增加,但並非反映醫療產業欣欣向榮,反而在健保總額支付的天花板下,醫療機構未能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電價調漲應考量實際狀況。

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更直言,若政府沒有配套,對各層級醫院而言,掛號費調漲恐是必然的選項。他認為,社福團體列為凍漲對象,醫療機構攸關民眾健康照顧,同樣具有公益性,是社福機構的延伸,政府不應罔顧醫療特性。

協會提出2大訴求,第一是政府編列預算來支應醫療機構因本次電價上漲所增加的支出;第二為增加補助台電公司額度,提前召開電價審議臨時會,凍漲醫療機構電價。

王必勝指出,根據調查,大型醫院的電費約占總支出1%,地區醫院則約占2%至3%,此次電費調升11%,預計對小型醫院影響較大,由於電費調整由經濟部主導,衛福部會將醫界聲音轉達給行政院做綜合考量,明天就會去向行政院反映,並搜集相關團體意見。

王必勝說,會根據實際影響與事實基礎來向行政院反映,至於社福團體電價凍漲,醫療機構能否比照辦理,他認為本質不同,機構間的財務狀況、電費影響程度也都不一樣,很難類比。他也提醒,醫療院所若是因為電費調漲要調整掛號費,屬於經營成本行政費用,衛福部給予尊重,但不可有聯合漲價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