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資糾紛訴訟經濟壓力恐成勞工惡夢 議員鄭宇恩籲新北市府增律師費補助額

勞工局表示,勞資爭議處理法所訂「調解」、「仲裁」,屬訴訟以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環,勞資任一方可申請調解,調解成立後效力等同於爭議雙方當事人間的契約。示意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表示,勞資爭議處理法所訂「調解」、「仲裁」,屬訴訟以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環,勞資任一方可申請調解,調解成立後效力等同於爭議雙方當事人間的契約。示意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2024/03/16 11:41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勞資糾紛對簿公堂,律師費對多數勞方而言是沉重負擔,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質詢指出,新北市府協助勞工個人進行勞資糾紛訴訟,訂定每審最高補助5萬元,但仍杯水車薪,盼調漲補助,加強保障勞工權益;勞工局長陳瑞嘉指出,新北補助金額已是六都前段班。根據新北勞工涉訟補助標準,勞工個人訴訟全案律師費最高補助15萬元,30人以上勞工訴訟全案最多補助45萬元。

鄭宇恩指出,市府勞工權益基金編列690萬經費用在勞工訴訟及各項權益補助,根據市府的補助要點,律師費補助勞工個人訴訟費用每審最高5萬元,去年補助勞工律師費訴訟案件數有幾件勝訴,幾件敗訴?她認為,一般律師費一庭就超過5萬元,勞方面對的恐怕是大財團的豪華律師團,面對訴訟壓力之餘還要自行補貼上萬元訴訟費用差額,盼市府研議調漲補助,完善對經濟困頓勞工的法律協助。

陳瑞嘉表示,新北補助每審律師費最高5萬元,已是六都前段班。勞工局補充,2023年補助勞工律師費訴訟43件中,現況多尚在法院審理;2022年補助勞工律師費訴訟總共65件,還有25件尚在訴訟中,剩餘40件分別為勝訴13件、敗訴8件、撤訴3件,另有16件法院調解成立。

根據市府勞工涉訟補助標準,以個別身分申請律師費補助者,各審律師費補助金額最高5萬元,全案補助總金額最多15萬元;共同申請人數未滿30人,各審律師費補助最高10萬元,全案補助總金額最多30萬元;人數30人以上,各審補助最高15萬元,全案最多45萬元。

此外,勞工局表示,勞資爭議處理法所訂「調解」、「仲裁」,屬訴訟以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環,勞資任一方可申請調解,調解成立後效力等同於爭議雙方當事人間的契約;仲裁制度門檻較高,原則上須勞資共同提出申請,相較於訴訟,除免負擔任何費用,也能迅速解決爭議,達到息訟止紛的結果。

陳瑞嘉說,去年勞工局勞資爭議調處案量達到4305件,相較於前年度增加184件,其中前二名爭議類型分別為工資、加班費爭議42.8%及請求資遣費爭議25.4%,佔所有爭議類型的七成,經統計和解率約66.88%;勞工局去年受理勞資爭議仲裁申請64件,為全國最多,49件於仲裁程序中達成和解。

勞工局補充,勞資爭議可透過「新北勞動雲-勞資調解便利通」線上申請調解,勞資雙方也可合意不經調解,共同申請交付仲裁,更多資訊可洽「新北勞動雲」(https://ilabor.ntpc.gov.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