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農舍毀鄰田!土方掩埋秧苗 農民跳腳、網炸鍋

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秧苗,被鄰地施工土堆掩埋。(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秧苗,被鄰地施工土堆掩埋。(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15 16:3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一處稻田,鄰地正在興建農舍,工班卻把土方推到稻田,秧苗遭掩埋,田埂和農機具坡道被毀。仲介提出2000元賠償,但農民不買單,對方完全沒告知,直接破壞田埂和秧苗,壞了才叫農民來看,「我們不缺這種2000塊好嗎!」會向警方報案。

「小間書菜」是獨立書店,也是友善與有機農產品銷售點,太太彭顯惠經營店面,丈夫江映德種植友善稻米,他們在尚好路租一塊面積1.5分的農地,以友善農法種植稻米,3月4日插秧完畢。

彭顯惠表示,鄰地正在蓋房子,仲介昨來電,稱為了施工要搭鷹架,可能占到鄰田,希望以2000元補償,雙方相約到田區勘查,她與丈夫昨到現場,卻見施工土方越界,5排秧苗被掩埋大半,保存多年的田埂被毀,農機具下田走的坡道,更被怪手推斷,推到田裡棄置,讓他們氣到傻在原地。

此事被PO上網後,引爆網友怒火,「心疼你們的付出不被重視」、「欺負老實的農民」、「太令人生氣」、「有夠誇張」。

江映德認為,這不是錢的問題,要施工也沒關係,卻連事先告知都沒有,施工時毫不在意、毫不尊重的行事態度,太超過了,當面拒收2000元。

彭顯惠說,丈夫從育秧開始,將穀子一粒粒放進秧盆,看它們一天天慢慢長大,再插秧進土,如同自己的孩子,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被毀,令人難以接受;非水泥的田埂也很少見,恢復原狀要耗時兩年,剛堆起的土推,鬆軟不能踩踏,要不斷補上土堆,慢慢提升密實度。

邱姓仲介表示,她事先只知道鷹架的事,不知道田區現場是這樣,也有向江先生說明,補償金額不夠可以再補,絕非打發之意,但江先生不收,僅要求恢復原狀,這是他們的疏失,對江先生很不好意思。

縣府農業處處長李新泰表示,隨意堆置土方,涉及填土問題,違反區域計畫法,已請施工單位改善,將稻田恢復原狀,若遲遲未達成,將依宜蘭縣非都市土地違反使用管制案件裁罰基準,開罰6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