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獨宜蘭市非都市土地農舍不得申設民宿 議員建請納入

根據宜蘭縣公告,宜蘭市非都市土地(見圖)非「偏遠地區」,農舍不得申請作民宿使用。(記者蔡昀容攝)

根據宜蘭縣公告,宜蘭市非都市土地(見圖)非「偏遠地區」,農舍不得申請作民宿使用。(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14 19:1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12個鄉鎮市的非都市土地,唯獨宜蘭市非「偏遠地區」,農舍不得申請作民宿使用。議員提案,建議縣府把宜蘭市非都市土地也納入範圍,平衡鄉鎮市間的發展。縣府工商旅遊處表示,會研議辦理。

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截至今年2月,宜蘭縣有1982家合法民宿,房間數7422間,皆名列全台之冠;第二名是花蓮縣,1797家合法民宿,房間數7344間。

依據中央「民宿管理辦法」,建物以住宅為限,但位於原住民族地區、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觀光地區、偏遠地區及離島,農舍可申設民宿;其中,「偏遠地區」由縣市政府認定。

宜蘭縣政府2007年公告,全縣除了宜蘭市,其餘11個鄉鎮非都市土地,均劃為「偏遠地區」,農舍可申設民宿;2015年,縣府為回歸「農地農用」,廢止公告,並不再核准非都市土地農舍作為民宿;2018年,縣府為鼓勵遊客留宿,活絡農村經濟,重新公告11個鄉鎮為「偏遠地區」。

宜蘭市非都市土地約957公頃,議員林麗表示,宜蘭市非都市土地始終未列偏遠地區,農舍無法提出民宿申請,很多民眾向她陳情,希望能開放,平衡各鄉鎮的發展,且和宜蘭市相比,羅東鎮更加繁榮,卻列偏遠地區,有點奇怪。

宜蘭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文正認為,如果重新開放,讓大家能合法申請,良性競爭、共好共榮,當然歡迎,但要請相關機關作好把關,取締非法民宿,並審慎評估是否制定配套措施。

在宜蘭員山經營民宿的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副總會長陳勝樂,也贊同非都市土地全部開放,這是互相競爭的市場,花蓮、彰化也是不分地區開放,不必特別去限制。

縣府工旅處表示,已收到議員提案,會爬梳宜市過去未列偏遠地區的脈絡,並依議員建議,研議是否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