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議員憂大校沒錢裝教室觸屏 教育局允1萬600間教室明年裝完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張建設「智慧教室」,於2023至2025年祭出補助,提供市立中小學汰換老舊設備,裝設「觸控式螢幕」等。(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張建設「智慧教室」,於2023至2025年祭出補助,提供市立中小學汰換老舊設備,裝設「觸控式螢幕」等。(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4/03/09 14:34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主張建設「智慧教室」,於2023至2025年祭出補助,提供市立中小學汰換老舊設備,裝設「觸控式螢幕」(以下簡稱觸屏)等,議員許昭興質詢指出,各校財政能力不同,即便有補助,各校仍要部份負擔,造成大小校設備更新速度不均,擁有百班以上的大校囿於需整個年級段裝設,不敢找議員要建議款來裝,盼市府把款項補足。教育局長張明文承諾,今年將優先協助偏鄉學校裝設,1萬600間教室會在2025年裝完。

許昭興表示,新北幅員遼闊,各校資源存在城鄉差距,議員都贊成裝設觸屏促進學生受教權益,但大小校的資源分配不均,較小的學校可能一校才十幾班,領到款項一下就能裝完,擁有上百個班級的學校則囿於需整個年級段設備統一更新,也怕其他設備、建設沒錢修繕,因此不敢請議員協助,使大校學生反而無法享有平等受教權益,成為「大校的悲哀」。

許昭興舉例,一台觸屏約10萬元,一個議員可以給百萬元,永和3席議員才300萬元,像永和秀朗國小這樣擁有上百個班級的學校,截至去年底才裝18台,要約4年才能全部裝完,況且學校、地方也有其他設施修繕需求,議員建議款若都用在觸屏,恐顧此失彼,呼籲市府落實補足款項,弭平各校差異,落實侯友宜的政策目標。

張明文回應,計畫分年執行,預計明年完成1萬600台觸控式螢幕安裝,該案總經費逾10億元,教育局循資訊設備更新期程,自行籌措經費分5年期程執行,今年將優先協助偏鄉學校,中、大型學校以滿足整年段為原則,預計安裝2500台,明年全數完成。

議員陳儀君贊同許昭興的主張,敦促市府如實兌現安裝觸屏的承諾,並呼籲教育局確保教師使用相關資訊設備能力,從中、高年級開始帶動善用數位設備教學風氣,張明文承諾來努力。

統計截至去年底,新北市112學年度核定班級數1萬600班,已安裝觸屏8910台,達成率約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