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質疑台糖豬肉檢驗未錄影 採檢到公佈花18天合理嗎?

台中市議會今也進行西布特羅爭議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炮轟市府檢出全國僅見的天選之肉含西布特羅。(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議會今也進行西布特羅爭議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炮轟市府檢出全國僅見的天選之肉含西布特羅。(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08 19:4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行政院今天公佈西布特羅事件調查結果,台中市議會也進行西布特羅爭議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抨擊市府回應避重就輕,市議員黃守達進一步指出中市府從抽檢、初驗到公佈共花上18天,拖延這麼長的時間,更難以完全排除樣品污染的可能性,要求市府應修正「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來規範食安抽驗時程的標準流程;王立任進一步求公布食安結果提供相關檢驗資訊。

台中市議會今日也進行西布特羅爭議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炮轟市府檢出全國僅見的天選之肉含西布特羅,包括黃守達、王立任、張芬郁、曾朝榮、蕭隆澤、蔡耀頡、謝志忠、張玉嬿、林祈烽質疑市府檢驗。

黃守達針對衛生局長曾梓展澄清行政院4項檢驗過程疑慮,認為是避重就輕,建議衛生局將該案自送檢調 偵辦,並直指食安處在1月15日於國防部台中福利站抽驗台糖豬肉片,到1月25日初驗發現異常檢出,間隔了10天;1月25日到2月2日公布並通知業者下架回收又間隔了8天,也就是說,從抽驗到公布下架疑慮產品,就耗費了18天的期程,質疑這麼久合理嗎?

曾梓展回應,從採集檢體、初驗到公佈的過程是絕對合理,一般從抽驗採集樣品,到抽驗、結果出爐大約是2個星期,這是是標準期間,所有抽驗,包括中央也是如此,食安處也打電問中央協助檢檢也說要過年後。

針對行政院報告指台中市的實驗室的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黃守達再指,這18天沒全程上鎖,加上實驗室沒有全程錄影錄音,難道能完全排除實驗室或檢體污染可能性嗎?

黃守達說,食安處在2月1日食安處回到國防部台中福利站後現場已無同批次肉品,2月2日再派員到源頭物流廠商,一樣已經沒有同批號的產品,顯見時間一旦拖延太久,要追查源頭和釐清疑點的機會變得困難,也影響府的公信力,難以說服社會大眾,加上逕自公告趕在春節,搶在年前公佈,但春節這7天為何不能等。

黃守達建議,食安相關法規未明定採樣、檢驗及公佈時程,要求在食安自治條例能訂出主管機關查驗到公告與應變時限,規範抽驗、初驗、公布、複驗的流程,明訂地方對於中央的協力義務,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

曾梓展則表示,相關食安法能由中央修訂,全國一體適用。

台糖梅花豬肉含瘦肉精,經食藥署、台中市分頭複驗結果均呈陽性。(資料照,衛生局提供)

台糖梅花豬肉含瘦肉精,經食藥署、台中市分頭複驗結果均呈陽性。(資料照,衛生局提供)

曾梓展表示,食安處從採集檢體、初驗到公佈的過程是絕對合理、也未受污染。(記者蔡淑媛攝)

曾梓展表示,食安處從採集檢體、初驗到公佈的過程是絕對合理、也未受污染。(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