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違規要記點 南投監理站:車主辦歸責他人與自費講習增1.5倍

去年6月30日起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上路,一年「集滿」12點,就會被吊扣駕照2個月。(資料照)

去年6月30日起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上路,一年「集滿」12點,就會被吊扣駕照2個月。(資料照)

2024/03/03 10:0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去年6月30日起交通違規除罰款還要記點,1年累積12點就吊扣駕照2個月,若違規的並非車主,車主要在罰單到案日期前辦理「歸責他人」,另因自費參加道安講習1次可折抵記點2點,南投監理站發現,新制上路後,辦理歸責和自費道安講習的車主增加1.5倍,顯示很多人都怕被吊扣駕照。

交通違規記點記次新制從去年6月30日上路,以前違規被攔查才會記點在駕駛人身上,拍照及檢舉逕行舉發案件涉及記點條款,過去因無法辦識駕駛人而不予記點,但新制實施後,未指定主要駕駛人,或沒有辦理歸責他人,違規點數就會記到車主身上。

部分買車的車主,並非開車、騎車的駕駛人,其本身如果沒有駕照,或是車主是公司、行號、機關、團體,就會改記汽車違規1次,1年內違規紀錄達3次,就會被吊扣牌照2個月,實際駕駛人2個月沒有交通工具影響甚鉅,因此現在除了避免違規外,會認真去監理單位辦理歸責他人,以及自費參加道安講習的人明顯增加。

南投監理站指出,記點新制上路至今8個月,帶著違規通知單前來辦理歸責的車主,比上路前多,尤其是今年很明顯的增加,若與記點新制實施前相比,大約增加了逾1.5倍。

無獨有偶,申請自費參加道安講習的人也變多,因為繳交600元上3小時的講習課程,可扣抵2點的違規點數,但是要違規點數達6點才能申請道安講習,且年以1次為限,新制在去年6月30日才實施,一段時間才會累積到6點,因此去年11、12月到今年的申請人數才明顯增加,今年1、2月兩個月合計就有30人,增加總人數大約也增加1.5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