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輕微違規擬不記點!王國材:本就有微罪不罰的精神

交通部規劃修法讓民眾檢舉、輕微違規不記點,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表示,現行本來就有微罪不罰的精神。(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規劃修法讓民眾檢舉、輕微違規不記點,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表示,現行本來就有微罪不罰的精神。(記者鄭瑋奇攝)

2024/02/22 10:2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去年修正後,交通違規記點制度改革後,民眾檢舉、逕行舉發都會被記點,一年被記12點將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引發許多民怨。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參考「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中微罪不罰的精神,朝民眾檢舉不記點、罰鍰1200元以下違規不記點方向,在這個會期提報立法院進行討論。

王國材表示,去年法規修正之後,除了職業駕駛反彈之外,確實也引起許多民怨,經過討論後罰鍰是一定要繳交,但朝民眾檢舉及微罪不記點的方向進行調整。另外,政府不論中央、地方都要負起責任,把交通環境整頓好,讓民眾不容易違規,這次規劃的修正,是環境整頓未完成前的權宜措施,如果有一天道路環境都改善完成,大家不容易因為道路環境不好而容易違停,屆時會再做些調整。

王國材表示,微罪不罰現行就有相關規定,在裁罰細則中第12條有規定,超速10公里以內、吐氣酒精含量在0.02毫克以下、載貨超重10%以內不罰等,這次規劃修正就是參酌過去的精神,將它引用到民眾檢舉與微罪記點上面。

至於什麼違規是微罪,許多人的看法都不同,是否能用罰鍰金額高低,判斷違規輕重,王國材表示,道交條例中原本的設計就是違規越嚴重罰鍰越高,像是不停讓行人罰鍰6000元就很重;至於罰鍰1200元以下有些違規項目,是否有較嚴重的安全疑慮,後續會在提送到立法院後,由各黨立法委員共同討論,如果覺得個別違規項目比較危險,罰鍰部分就能夠調整,這樣會比較有系統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