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案 客委會承諾補助盼共創雙贏

針對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案,客委會期盼在兼顧客家文化保存及公共利益前提下,考慮利害關係人權益進行推動。(客委會提供)

針對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案,客委會期盼在兼顧客家文化保存及公共利益前提下,考慮利害關係人權益進行推動。(客委會提供)

2024/02/25 11: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被提報申請文化資產,但也有其他所有權人反對第三方處分私有財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發表聲明指出,該處對北埔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地方歷史記憶地位,有重要客家文化傳承意義,具備古蹟保存及再利用文資價值,會依相關規定全力協助客家文化資產相關補助計畫。

北埔姜家分為老姜及新姜兩派系,老姜已有包括金廣福公館國定古蹟、二房天水堂縣定古蹟等,新姜天水堂則由所有權人之一姜逸浩提報,認為祖父,首任北埔鄉長姜瑞金故居迄今77年仍保留原貌,結構完整,希望保留。不過另有12名所有權人持反對意見,認為第三方介入處分私有財產不合理不公平。

楊長鎮認為,該案可採私有產權容積移轉保存方式,既有所有權得捐贈予新竹縣政府,後續修復再利用補助經費,由客委會全力協助支持縣府提報計畫,即無文資法規定私有文資保存修復案必須由所有權人負擔費用的問題。

楊長鎮亦提到,期盼新竹縣政府能與客委會攜手,在兼顧客家文化保存及公共利益前提下,讓本案能在利害關係人權益與推動客家文化保存方面,共創雙贏的局面。

北埔新姜天水堂於去年3月1日經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暫定古蹟告示,楊長鎮也於去年12月13日拜會新竹縣長楊文科,表達推動重要客家文化傳承立場。並於今年2月去函新竹縣府,表達對新姜天水堂為重要客家文化資產,共同討論妥適文資保存的政府協助方案,建請縣府協調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及朝向古蹟容積移轉方式,協助此案後續文資保存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