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宵冷氣團來襲!3地越晚越濕冷 明晚下探10度

今天(24日)持續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低溫在中部以北地區及宜蘭為13至15度,竹苗及金門一帶可能來到10度左右,今日包含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等地會有降雨,越晚水氣越多。(資料照)

今天(24日)持續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低溫在中部以北地區及宜蘭為13至15度,竹苗及金門一帶可能來到10度左右,今日包含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等地會有降雨,越晚水氣越多。(資料照)

2024/02/24 07:09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24日)持續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低溫在中部以北地區及宜蘭為13至15度,竹苗及金門一帶可能來到10度左右,中南部則是日夜溫差大,今晨本島平地最低溫在新北市石門區僅11.5度,連江縣東引鄉則是只有7.6度。今日包含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等地會有降雨,越晚水氣越多,桃園以北也有零星的降雨機率。

氣象署指出,今日白天高溫北台灣為18至20度,整日涼冷,其他地區則為22到25度,南部則是還會再更高一些。天氣狀況方面,新竹以南地區維持多雲到晴、較穩定的天氣。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今日至下週二「東北季風」持續影響,迎風面雲量多、北海岸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今日、明日上午冷空氣略減弱,氣溫微升,北台仍偏涼,其他早晚涼。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下午起冷空氣再增強、北台再轉冷,其他地區氣溫略降;明晚至下週一晨、氣溫降至最低時,台北觀測站約在13度,再觸及大陸冷氣團(≦14度)的定義,沿海及部分平地最低氣溫則在10度左右,應注意添衣保暖。

吳德榮提到,下週三、四(28、29日)轉回「高壓迴流」型態,天氣好轉,氣溫明顯回升,西半部晴朗穩定、易有霧,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不過下週五(3月1日)起另一波鋒面通過,鋒後有比前波強的「強冷空氣」南下,但為期末的模擬,應密切觀察模式的調整。

沿海天氣方面,今日東北風偏強,今晚至明日台南以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今晚至明晨大台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明日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台灣附近海面浪高2至3米,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大陸冷氣團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須留意民俗活動可能造成短時間污染物濃度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及高屏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未來天氣方面,下週日(25日)另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天氣比前一波冷氣團再涼冷一些,其他地區氣溫也會稍下降,下週一、下週二(26日、27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宜、花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偏冷、白天舒適,留意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這波冷空氣帶來的水氣較多,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此外,這段時間台南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風力較強,北部海面、台灣海峽浪高可能會來到3米以上,請特別注意。

下週三、下週四(28日、29日)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回升,尤其北台灣白天高溫來到24度左右,清晨各地氣溫仍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降雨範圍減少,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

下週五(3月1日)鋒面通過及再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再轉冷;水氣再增多,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國際都市氣象:

亞洲、大洋洲

美洲

歐洲、非洲

中國

各地體感溫度預報 (°C) 北部 中部 南部 東部
14 ~ 18 14 ~ 24 17 ~ 26 16 ~ 22

今日各地天氣預報概況。(圖擷取自中央氣象署)

今日各地天氣預報概況。(圖擷取自中央氣象署)

今日各地空氣品質概況。(圖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今日各地空氣品質概況。(圖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