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錯了嗎? 呂秋遠「投胎說」一針見血萬人讚爆!

律師呂秋遠提出「讓孩子健康長大」的10點建議,獲逾萬人熱烈迴響。(資料照)

律師呂秋遠提出「讓孩子健康長大」的10點建議,獲逾萬人熱烈迴響。(資料照)

2024/02/21 21:54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兩天一對國小兄妹「一天只睡6小時」的鐵人學習日程引發熱議,不少網友都認為這樣只會對孩子身心健康不好。律師呂秋遠今(21日)在社群發文評論此事,直言「怪孩子不努力,不如怪自己不夠力」,一針見血批判虎爸虎媽「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想法,並提出「讓孩子健康長大」的10點建議,獲逾萬人熱烈迴響。

補教業者臉書粉專「以馬內利美語」20日發文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超用功作息表,大讚兄妹倆每天清晨5:50就起床學習直到深夜11:30,每天大約只睡6小時,一週七天沒有例外。貼文曝光後掀起輿論熱議,呂秋遠第一時間就跳出來發文質疑「每天睡眠不足,家長陪伴時間也不夠,對於小學生來說,意義在哪裡?」

呂秋遠今天再於臉書PO文表示,也許有人認為孩子怎麼教育、照顧是人家父母的事,價值觀不同沒什麼好批判的,但他認為「有人想這麼『照顧』小孩,如果不知道,那也不好說什麼。但是媽媽藉由小孩來當補習班廣告教材炫耀,公開自己孩子有多行,那就應該要有接受大家一起討論的勇氣。況且這不是價值觀不同的問題,而是家暴。讓孩子『每天每餐』都在車上吃、每天睡不到6小時,這當然是家庭暴力,別跟我說孩子看起來很開心、很自願,我也親眼見過孩子被家暴以後,還是說自己很愛爸媽,對,性侵害也有。」

他接著說:「孩子是無辜的,每個人都喜歡這樣講,但是把孩子的人生排成這樣,並且主動做負面行銷,把小孩的臉馬賽克,他是犯法了是不是?以後拿來推廣補習班業務,誇耀自己的學生能文能武,孩子的個資還毫不保留,把影片放上網,讓大家足以辨識(照片雖然馬賽克,但影片看得很清楚),到底是孩子無辜?還是父母無辜?」

呂秋遠直言,不少父母望子成龍,硬是安排一堆補習、才藝班轟炸小孩,以為這樣就能讓孩子「健康長大」、「以後成為快樂的大人」,但根本不是這樣的。呂秋遠接著列出10建議,「首先,可以離婚、可以單親,不要貌合神離、不要在孩子面前罵三字經、大吵大鬧、互相毆打;第二,不要讓孩子碰抖音,讓他多閱讀,不論是看書、看漫畫,什麼都好,他只要喜歡閱讀實體的文字、圖片,都好;第三,可以讓孩子為了喜歡某項興趣,而盡力支持他。所謂的支持,就是可以付錢讓他學習,即使沒錢讓他學習,也要讓他知道爸媽支持他。」

「第四,學著知道孩子是不是喜歡體制內的學習,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適合在體制內讀書,他們可能國文、英文、數學、歷史都不好,也不喜歡念書,但是他很會踢足球,他可以是梅西;第五,讓孩子作息正常,正常吃、好好睡;第六,讓孩子要學著知道怎麼過生活、打理自己,不要老是說你長大以後就知道了;第七,不要太擔心起跑點這件事,多數孩子的起跑點,取決於爸媽,而不是孩子的努力。投胎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決定了起跑點,我們孩子再怎麼努力,也很難跟郭台銘的孩子並駕齊驅。怪孩子不努力,不如怪自己不夠力。」

「第八,不要把自己以前想做的事,讓孩子幫你完成;第九,不要拿孩子炫耀,不要拿孩子比較,炫耀這件事,只是增加自己的自尊,比較這件事,則是嚴重傷害孩子自尊;最後就是多陪伴,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你花時間陪伴小孩去玩,不論是家附近的公園,或是瑞士的少女峰,對於孩子來說,都是不能取代的回憶。花時間了解他喜歡什麼、引導他走向他喜歡的道路,而不是否定、打擊他的選擇。」呂秋遠最後強調,「對於孩子而言,『為你好,所以你要笑著、要聽我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句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