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欠債逾千萬、富國島丟包旅客 觀光署勒令年代旅遊即起停業3個月

針對美加國際旅行社(年代旅遊)越南富國島旅行團丟包事件,觀光署旅行業組湯文琦組長今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即起勒令業者停業3個月處分。(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美加國際旅行社(年代旅遊)越南富國島旅行團丟包事件,觀光署旅行業組湯文琦組長今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即起勒令業者停業3個月處分。(記者方賓照攝)

2024/02/16 15: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美加國際旅行社(年代旅遊)今年春節期間,發生將旅客丟包在越南富國島一事,嚴重影響旅客消費權益,交通部觀光署旅行業組組長湯文琦今表示,2月13日、15日派人到旅行社查處後,發現年代旅遊對外積欠債務逾千萬元,為防止旅客權益受損情事發生及擴大,依照「消費者保護法」對美加國際旅行社進行裁處,要求其即日起停止經營旅行業業務3個月。

不只越南 也積欠馬爾地夫飯店款項約百萬

湯文琦表示,經調查後發現年代旅遊財務、業務異常,對外積欠債務逾千萬餘元,除了越南之外還有積欠馬爾地夫飯店款項約百萬元,因為年代旅遊積欠團費,損害旅客權益,且顯有財務困難,已無法提供履約服務,為防止旅客權益受損情事發生及擴大,依照消保法第36條及第38條規定,對美加國際旅行社裁處停止經營旅行業業務3個月。

另外,年代旅遊行為涉違反旅行業管理規則部分,現正就2月9日及10日出發的越南富國島旅行團,各團違規情事蒐集及檢視具體事證,後續會依發展觀光條例,針對各團違規情節進行裁處。

湯文琦表示,現在停業3個月後,業者到期得提復業計畫,觀光署檢視能否復業,包含業者欠債是否已經清償等,如果不能復業的話,停業裁處就會繼續延長下去;若是能夠復業,之後會列為重點高風險對象。

至於已經招攬尚未出團的旅客,湯文琦表示,業者已構成給付不能,原預訂今日以後出發的旅客,旅客可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2條規定(因可歸責於旅行業之事由致無法成行),請求旅行社全額退還旅遊費用並賠償違約金,或與美加國際旅行社約定轉由其他旅行社出團。

相關消費爭議方面,包含已出發且發生爭議旅客,或尚未出發旅客,觀光署已請品保協會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品保協會已於2月15日開始接受申訴,截至昨日約個位數旅客進行申訴。

旅客可申請退費或轉至其他旅行社

湯文琦表示,目前調查年代旅遊在2月至4月期間,還有約430位旅客有購買行程;至於今日下午原本有一團要前往富國島,雖然已經有購買機票、飯店,不過因為業者未支付越南地接社款項,業者不願意接待,所以旅客在機場簽署同意書後改採自由行方式前往,除了飯店、機票以外的款項,業者也都要退還給旅客並依照定型化契約給予賠償。

對於旅客後續申請退費,年代旅遊是否有能力可退款,湯文琦表示,相信業者有誠意來解決,如果無法處理的話,後續品保協會就會將它「出會」,並要求補繳保證金至150萬元,如果無法補繳後續會達到撤照程度,屆時就由履約保險金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