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專屬國定假日 雇主若不給假違法最高可罰百萬

依據今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定各原住民族勞工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顯示,如鄒族的「戰祭」(2月1日至4月30日)即是一例。(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依據今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定各原住民族勞工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顯示,如鄒族的「戰祭」(2月1日至4月30日)即是一例。(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2024/02/11 13:3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在外地打拚的勞工朋友計畫於春節連假返鄉團圓,除農曆春節等民俗節日外,原住民勞工朋友有「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其重要性不亞於農曆春節,也是「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與「勞動基準法」規定保障原住民勞工的休假日,若雇主不給原住民勞工休假或為給付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可罰2萬元至100萬元。

台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說明,「歲時祭儀」是專屬於具原住民族身分勞工的國定假日,較一般身分勞工多1日國定假日,原住民族共16個族別,個別民族的歲時祭儀皆有不同,依據今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定各原住民族勞工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顯示,如鄒族的「戰祭」(2月1日至4月30日)及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2月20日至3月10日)等祭儀皆屬此類。

高寶華指出,雇主應給予原住民勞工「歲時祭儀」休假1日、工資照給,且原住民勞工不用請假,如雇主對於勞工的原住民身分有疑義,可請勞工提供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等,可資證明其原住民族身分或族別的相關文件。

高寶華進一步補充,雇主仍得經勞工同意於歲時祭儀的休假日出勤,並依法加倍給付工資,或雙方協商該休假日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建議雙方以書面方式載明調整後的休假日期,避免日後爭議。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若雇主未使勞工於國定假日休假或未給付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分別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7條及第39條規定,違者依法開罰2萬元至1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