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貴魚要平民化了?水試所發表紅喉人工繁殖技術

有深海紅寶石美譽的「赤鯥」(俗稱紅喉)每公斤1400元到1700元,春節期間更飆到2500元到3千元,水試所因應沿近海漁業資源缺乏,啟動資源復育計畫,所長張錦宜表示,在團隊努力下,已完成紅喉的人工繁殖技術。(記者楊媛婷攝)

有深海紅寶石美譽的「赤鯥」(俗稱紅喉)每公斤1400元到1700元,春節期間更飆到2500元到3千元,水試所因應沿近海漁業資源缺乏,啟動資源復育計畫,所長張錦宜表示,在團隊努力下,已完成紅喉的人工繁殖技術。(記者楊媛婷攝)

2024/02/05 16: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深海紅寶石美譽的「赤鯥」(俗稱紅喉)每公斤1400元到1700元,春節期間更飆到2500元到3千元,水試所因應沿近海漁業資源缺乏,啟動資源復育計畫,所長張錦宜表示,在團隊努力下,已完成紅喉的人工繁殖技術,未來可復育魚苗增加資源外,也為未來人工設施養殖鋪路。

繼日本2013發表赤鯥人工繁殖技術後,近年每年都在日本富士灣放流超過5萬尾的魚苗,我國於2015年發表首例赤鯥人工授精試驗後,水試所持續投入研發赤鯥人工繁殖技術,張錦宜表示,過去赤鯥撈捕後,因水壓改變,即使水試所設計減壓艙,要留做種原的赤鯥仍難以存活,水試所於去年整合海洋與繁殖漁業專家,並和東部漁船船長合作,相準赤鯥產卵時多會游到水深200公尺處,當時帶卵赤鯥已自動減壓,撈捕後存活率大幅提升。

張錦宜表示,取得種於後,水試所再以知本種原庫低溫潔淨的海洋深層水全程控溫進行種魚運輸,再由東港繁養殖專家接續進行人工授精後取得受精卵,歷經多次失敗後,於今年1月成功將魚苗培育至3公分以上,並可穩定攝取餌料,順利開發人工繁殖技術,目前魚苗孵化率約有1%,之後有望再提升,並且也會持續往人工養殖技術邁進,預估3年對於赤鯥人工養殖技術就會有初步成果,目前會先培育魚苗,明年也會開始擇定適合的海域放流。

張錦宜說,赤鯥通常生存於水深400到600公尺的沿近海,色澤紅豔討喜,且肉質細緻無小刺,又有豐厚油脂,非常受到饕客歡迎,單價高外,赤鯥因本身生活在較深的海域中,不需要光線,若成功發展人工養殖技術,未來可成為魚電共生的養殖潛力物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