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委會研發「海洋生物AI辨識專家模型」 可辨識10類常見珊瑚

「海洋生物AI辨識專家模型」也能辨識珊瑚礁魚類。(海委會提供)

「海洋生物AI辨識專家模型」也能辨識珊瑚礁魚類。(海委會提供)

2024/02/01 12:0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為縮短水下生物影像鑑定時間,海洋委員會研發「海洋生物人工智慧(AI)辨識專家模型」,已能成功辨識軸孔珊瑚、盤星珊瑚、角菊珊瑚、棘杯珊瑚、瓣葉珊瑚、葉片型表孔珊瑚、鹿角珊瑚、團狀形微孔珊瑚、柱珊瑚、盤珊瑚等10大類常見珊瑚。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這套模型由海洋生物分類專家學者貢獻生物辨識特點,透過AI深度學習辨識,能提供更精準且即時的海洋生物種類監測數據。將持續提升可自動辨識的海洋生物目標種類及數量,再擴及至其他海域生態環境的監測應用。

海委會科技文教處指出,再以珊瑚礁魚類為例,透過移動物件偵測及自動辨識的兩段式模型選用,完成2500張以上的照片學習,建置珊瑚礁區常見的20種金鱗魚科 (俗稱鐵甲)、雀鯛科 (厚殼仔)、蝴蝶魚科、隆頭魚科 (海豬魚)、刺尾鯛科 (倒吊魚)、海緋鯉科(秋姑魚)、金線魚科 (赤尾冬)等AI辨識模組。

又如台灣關注的離岸風電場開發下的海洋保育發展,國內外研究都發現,離岸風電場基樁式的水下基礎,以及基座防淘刷的保護工結構或拋石,會形成小型的岩礁生態系,產生如同魚礁或是聚魚的效果。

因此,管碧玲期許AI自動辨識珊瑚及珊瑚礁魚類的模型,能廣泛運用在離岸風電場、各類海事工程的生態環境監測,加速累積詳實的科學數據。

海委會研發「海洋生物AI辨識專家模型」,可辨識10大類常見珊瑚。(海委會提供)

海委會研發「海洋生物AI辨識專家模型」,可辨識10大類常見珊瑚。(海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