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南方四島珊瑚覆蓋率全國之冠 復育珊瑚刻不容緩

海洋國家公園安排學員,參觀種苗繁殖場珊瑚復育。(海管處提供)

海洋國家公園安排學員,參觀種苗繁殖場珊瑚復育。(海管處提供)

2023/11/14 13:5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珊瑚覆蓋率,高居全國之冠, 但受到全球溫室效應及颱風影響, 出現白化現象,由於珊瑚是海洋生態鏈重要一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特邀集公部門、學校、人民團體及旅遊業者等29人,共同參加珊瑚復育工作。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2018年公布,全球氣溫上升攝氏1.5度,將減少70~90%的珊瑚物種;而當全球氣溫上升攝氏2度,將失去99%的珊瑚物種。而在今年IPPC第六次評估報告,文中明確指出氣候變遷對生態系和生物多樣性造成衝擊,並指出脆弱的熱帶珊瑚礁生態系,將是地球第一個消失生態系。

地理位置特殊的澎湖南方四島國,擁有豐富漁業資源及健康珊瑚礁生態系。然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夏季高水溫、冬季連續低水溫、加上颱風威力逐年增強,使得南方四島的珊瑚狀態頻遭受白化及死亡的情形。不過南方四島夏季有南往北推送的黑潮支流及南海季風流、冬季有北往南通過的中國沿岸流,水質乾淨、沒有人為污染;另外南方四島海域的珊瑚幼苗入添量充足,雖曾發生大規模珊瑚死亡,但隨著時間修復,逐漸恢復以往生機。

此次珊瑚復育及監測工作坊會議,前往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進行珊瑚復育。接著舉行講座,建立珊瑚復育觀念,並分享目前國內正在進行的珊瑚復育工作與方法。另以珊瑚礁長期監測為輔,宣導珊瑚調查及監測的重要性,大家一同守護澎湖南方四島珊瑚礁生態系的多樣性與完整性。

學員們觀看養殖筒內珊瑚,了解水溫與珊瑚成長的關聯。(海管處提供)

學員們觀看養殖筒內珊瑚,了解水溫與珊瑚成長的關聯。(海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