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每平方公尺看不到1隻魚 綠色和平籲加強珊瑚礁保育

綠色和平今發布小琉球海洋生態調查,發現小琉球珊瑚生態衰退嚴重,沿岸魚類資源枯竭、每平方公尺幾乎看不到1隻魚。(記者陳嘉怡攝)

綠色和平今發布小琉球海洋生態調查,發現小琉球珊瑚生態衰退嚴重,沿岸魚類資源枯竭、每平方公尺幾乎看不到1隻魚。(記者陳嘉怡攝)

2023/10/18 11:48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屏東小琉球因得天獨厚的海洋生態,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登島觀光,如今卻面臨生態資源危機。綠色和平在小琉球沿岸6個遊憩點進行海洋生態調查,發現小琉球珊瑚生態衰退嚴重,沿岸魚類資源枯竭、每平方公尺內幾乎看不到1隻魚,擔憂未來恐無魚觀光,成為觀光產業嚴重警訊,呼籲對珊瑚礁及海洋資源保育採取更積極作法。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綠色和平團隊於今年8月實地走訪小琉球進行調查,採用基礎生態調查常見的「穿越線」法,於水下10米執行定量觀察與底質監測,調查範圍包括山豬溝、杉福、肚仔坪、花瓶岩、龍蝦洞、蛤板灣6個遊憩地點。

綠色和平調查結果顯示,小琉球沿岸的魚類密度極低,小琉球的魚類群聚密度平均僅 0.5至1隻,其中龍蝦洞、蛤板灣的魚類單位面積個體數,每平方公尺分別僅有0.5與0.4隻魚,即使是密度最高的肚仔坪每平方公尺也只有1.1隻魚。若和台灣其他水域的珊瑚礁生態系相比,墾丁入水口每平方公尺5至8隻、綠島每平方公尺3至6隻,小琉球的魚類群聚密度有明顯落差。

鍾孟勳指出,除了魚類資源枯竭現象令人憂心,小琉球沿岸珊瑚的健康狀態也不甚理想。在綠色和平調查的6個遊憩點中,多數樣點的珊瑚覆蓋度低於30%,且珊瑚及藻類比例小於0.5,屬於「衰退」等級,其中花瓶岩的珊瑚覆蓋度及珊瑚與藻類比例皆最低,已淪為「失能」等級。此外,小琉球各樣點的珊瑚礁系統皆出現優勢物種單一化,顯示珊瑚礁生態系愈來愈不平衡。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也指出,現在小琉球珊瑚資源非常少,現在珊瑚覆蓋率平均只有10%、衰退嚴重,沒有珊瑚礁魚類就沒有適當棲所,導致魚群數也下降,對於漁業和觀光資源來說都是嚴重警訊。他也提到,許多研究指出若珊瑚維持在良好狀態,能抵抗氣變遷,因此各國除了保育珊瑚外,都在積極復育珊瑚,台灣也應採更積極的做法保護珊瑚礁。

台灣咾咕嶼協會理事長陳汯葰則提到,小琉球目前的魚類數量不多、多樣性也沒有很高,再加上觀光人潮湧入都對生態環境造成壓力,近年雖有在討論人數總量管制、登島收費等作法,但小琉球居民支持、反對摻半。

鍾孟勳表示,小琉球的海洋資源正瀕臨枯竭,若現況持續,小琉球珍貴的觀光資產恐將消失殆盡,好不容易打造的旅遊產業鏈恐無以為繼,呼籲行政院應立即送出「海洋保育法」草案,挽救枯竭的海洋生態和已拉警報的觀光產業。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小琉球沿岸珊瑚的健康狀態不甚理想,其中花瓶岩的珊瑚覆蓋度及珊瑚與藻類比例皆最低,已淪為「失能」等級。(記者陳嘉怡攝)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小琉球沿岸珊瑚的健康狀態不甚理想,其中花瓶岩的珊瑚覆蓋度及珊瑚與藻類比例皆最低,已淪為「失能」等級。(記者陳嘉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