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桂芝訴求修108課綱 教育部:培養國際公民

教育部今天再度澄清說明,108課綱沒有廢棄文言文,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強調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識能力。 (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天再度澄清說明,108課綱沒有廢棄文言文,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強調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識能力。 (記者林曉雲攝)

2024/01/08 18: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等人「書寫揚聲響應修改108課綱運動」,訴求「高中國文選文的文言文比率應達50%,改東亞史回到原來的中國史課綱」。教育部今天再度澄清說明,108課綱沒有廢棄文言文,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強調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識能力。

教育部表示,108課綱沒有縮減中國史,而是採用「分域架構」來規劃,強調不同區域的互動連結,讓學生可以從過去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進而培養統整、思辨的能力,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國際公民。

教育部說明,108課綱的制定及審議,均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所定「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其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之原則。」由國內專家學者、教師、家長及學生代表組成「課審會委員審查會」的專業審議機制完成課綱制定。同時,為落實公開透明原則,讓各界了解課綱審議歷程,歷次會議均全程錄音及錄影,會議紀錄及經委員審閱確認之個別委員發言摘要,全部公告於課審會資訊公開平台。

針對科學能力淺碟化的批評,教育部表示,從近期的國際評比PISA2022、ICCS2022,受測學生都是108課綱學生,我國學生的基礎學科非但沒有下滑,反而持續進步,在世界非常有競爭力,以PISA為例,全世界表現都呈現下滑,但台灣卻能在疫情中逆勢成長,數學排第3名、科學排第4名、閱讀排第5名,三項素養排名均較2018年進步;ICCS2022,我國學生在公民認知、性別平權、族群平權、移民人權及環境保護皆是全球第1。

教育部強調,108課綱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進行生涯試探、課程規劃有利於培養批判思考、邏輯運算等符合未來趨勢的能力,以及學生更樂於關心國內外公眾議題。教育部呼籲社會大眾更客觀理性地看待108課綱的效果,以促進教育公平、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