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投保強制險愛車無法上路 公路局:已逾5000輛車遭註銷車牌

未投保強制險逾6個月可註銷車輛牌照。示意圖非當事車輛。(資料照;本報合成)

未投保強制險逾6個月可註銷車輛牌照。示意圖非當事車輛。(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12/23 18:1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民眾投保汽車強制責任保險,去年11月30日新增車輛被逕行舉發違規時,系統會自動比對是否投保後,今年10月開始再新增超過6個月沒投保,將逕行註銷車牌。交通部公路局監理組長魏武盛表示,目前已有超過5000輛車,因沒投保強制險遭註銷牌照。

沒有投保汽車強制責任保險,過往要被現場攔查到才會被開罰,不過交通部去年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達成共識,並進行法規修正,去年11月30日起民眾駕駛車輛若有交通違規遭逕行舉發時,將由系統自動比對是否有投保汽車強制險,沒有投保的話將會一併開罰。

根據交通部統計,新制上路前,汽車強制險投保率約98%、機車投保率約82%;上路一年後,汽車投保強制險的投保率接近100%,機車也提升到87.72%。

此外,金管會再與公路局合作,今年10月新增未投保強制險超過6個月,經通知後仍未投保,就會移交給公路局進行車輛牌照註銷。

魏武盛表示,已與金管會討論過移交註銷的處理流程,強制險到期前,產險公司會多次通知,金管會與公路局也會聯名透過簡訊、明信片多次通知車主,避免未投保超過6個月遭註銷牌照;如果仍未投保就會移交給公路局,這時公路局會做審核,確認車輛是否有辦異動、報廢回收等程序確認,若沒有的話,就會寄出註銷處分通知書並逕行註銷。

魏武盛表示,從10月上路至今,平均每月有2500輛車,因未投保強制險超過6個月,遭註銷車輛牌照。提醒車主若收到註銷牌照處分通知書時,切記不能再駕駛該車輛上路,否則就是使用註銷牌照上路,經查獲就會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12條規定,處3600元至1萬800元罰鍰,並當場禁止行駛,警方還會扣牌照並移置保管車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