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我什麼事》潘文忠:108課綱培養世界公民、提升台灣競爭力

直球對決「無恥課綱」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上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訪問時強調,108課綱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記者陳品妤攝)

直球對決「無恥課綱」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上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訪問時強調,108課綱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記者陳品妤攝)

2023/12/15 10: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8課綱上路5年多,日前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怒批108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一文是無恥課綱。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訪問時,直球對決破除謠言。他強調,教育部從未廢棄禮義廉恥,108課綱也未廢棄禮義廉恥,經由老師的引導,讓學生透過不同文體學習溝通、表達及思辨能力才是關鍵,108課綱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潘文忠表示,108課綱增加「探究與實作」,讓學生學習如何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今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結果,我國在世界競爭力排名為全球第6名,其中有很大比例是因為「人才養成」得分。

潘文忠也表示,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公布「2022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成績,我國8年級國中生在公民認知、性別平等、族群平權、移民人權、環境永續都是世界第一,代表108課綱幫助孩子接觸更新和更重要的議題,而能形成一個世界公民的核心素養。不管從我國學生平均能力表現,或是特殊領域傑出表現,到整體台灣在世界競爭力,都排在非常前面。

潘文忠說明,老師們或教科書編輯者,在課綱基礎上可以思考延伸補充,高中15篇推薦文言文有不同朝代及作者,比如中國清朝鄭用錫〈勸和論〉關心這塊土地,女作家張李德和〈畫菊自序〉凸顯性別平等概念。

潘文忠指出,除了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3年平均文言文課文數量占比要達到35%至45%,有論語也有孟子,重點應是老師如何引導孩子討論,而非像過往僅背誦教條。而歷史課綱,國中是通史,形塑學生對整個世界的基本認識,高中不再重複、改採主題式區域學習,讓學生有全面統整的認識,108課綱沒有消滅中國史,這些都不應該以政治解讀。

潘文忠也透露,下個課綱會在118年,國家教育研究院已在收集108課綱實施狀況,也把數位發展、生成式AI等納入思考,在118課綱之前會先發展為教學指引。

直球對決「無恥課綱」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上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訪問時強調,108課綱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記者陳品妤攝)

直球對決「無恥課綱」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上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訪問時強調,108課綱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記者陳品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