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一女中老師批「無恥課綱」 律師陳怡凱:新興宗教怪談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圖左)日前指稱「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圖擷自臉書)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圖左)日前指稱「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圖擷自臉書)

2023/12/08 14:06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一女中的國文科老師區桂芝日前指108課綱刪掉(書商未選)顧炎武的《廉恥》一文,「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痛批是「無恥課綱」;對此律師陳怡凱透過粉專表示,這種會出來歇斯底里的人,舊版教科書的內容大概就是他們文史知識的全部了,既沒有更新,也沒有擴充。

陳怡凱透過臉書粉專「一個律師的筆記本」PO文表示,課綱並不會去「刪除」什麼文章,頂多只會推薦一些可以放進教科書的文章,其他方面就百花齊放。書商編成教科書之後再由學校選用。如果一個教師覺得他欣賞的文章未獲收錄,可以向學校反映、可以向書商建議、可以向學生推廣,但這不關課綱的事,聲稱教育部用課綱刪除了什麼文章,這個說法完全不知所云。這沒有必要上升到「要不要教文言文」這個層次去討論,而是連批評的基本前提就是錯的。

陳怡凱指出,無論如何,現在並不是像上個世紀那種統一採用國立編譯館教科書的時代。好的語文作品很多,教什麼?怎麼教?這本來就可以讓不同的教育工作者自己去發揮。

陳怡凱續指,至於說舊版國編本教科書選的文章有多好?身為那個時代的親歷者,恕老夫直言,只怕未必。就算不是完全沒有教學價值,也不是一定要看那些文章才能學到有用的東西。即使以古典漢文而言,好的作品也太多太多。會說不看《廉恥》就不知廉恥,不看《臺灣通史序》就會不知臺灣人祖先的精神,這種說法完全莫名其妙。彷彿舊版教科書是某種不容更改的神聖文本,不照著誦讀就是褻瀆神靈的滔天大罪。天綱絕、地軸折、人理滅,這是什麼新興宗教嗎?

陳怡凱直言,這種會出來歇斯底里的人,舊版教科書的內容,大概就是他們文史知識的全部了,既沒有更新,也沒有擴充。倘若一定要說教育部有做錯什麼,那大概就是未能把這些不適任的教師積極淘汰。只不過,在這個國家僵固的公教體系下,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學生只能自求多福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