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一女老師斥新課綱無恥 導演汪怡昕:妳敢去中國罵簡體字傷儒本?

《國際橋牌社》導演汪怡昕(見圖)表示,儒學崇拜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世間所有的難題,都只想用僵化和守舊的框架來解決,反問「妳在台灣罵得很大聲,但妳敢去中國罵毛澤東破四舊、簡體字傷害儒本嗎?」(資料照)

《國際橋牌社》導演汪怡昕(見圖)表示,儒學崇拜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世間所有的難題,都只想用僵化和守舊的框架來解決,反問「妳在台灣罵得很大聲,但妳敢去中國罵毛澤東破四舊、簡體字傷害儒本嗎?」(資料照)

2023/12/08 13:14

劉家凱/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痛斥新課綱是「無恥的課綱」,對此,《國際橋牌社》導演汪怡昕表示,儒學崇拜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世間所有的難題,都只想用僵化和守舊的框架來解決,並反問「妳在台灣罵得很大聲,但妳敢去中國罵毛澤東破四舊、簡體字傷害儒本嗎?」

汪怡昕今於臉書發文表示,他讀高中時國文很爛,因不愛背書,而且常在課堂上與國文老師槓上,「所以她非常討厭我,覺得我在搗蛋」。他與老師槓上的癥結點,與這位北一女老師區桂芝的怒點相似,即汪的國文老師和區桂芝都是論語和儒學的推崇者。

汪怡昕提到,他在高中堅持論語和儒學基本上是統治者的愚民之術,只會教出了一堆以禮食人的腐儒,和僵屍般的愚民,爽到的是統治者和以道德高位自居的「士人」,也曾詢問國文老師「為什麼不繼續留辮子、裹小腳?」他坦言,「我的挑釁讓老師持續暴怒。」

汪怡昕說,其實高中的那位國文老師是個好人,澎湖人,正統師範畢業生,對學生也不錯,但她就是沒辦法接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四維八德」這樣的「古有明訓」被挑戰,所以我說她教的是「以禮食人」的八股,讓她覺得很受傷。

汪怡昕回想,他當初也曾問過自己是否太頑劣偏激了?然35年後的現在來看,「當年是客氣了!我真心認為,文言文和儒學不興,實在和世風日下沒什麼關係。」

汪怡昕認為,儒學崇拜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世間所有的難題,都只想用僵化和守舊的框架來解決,換言之,擁抱封建保守不知與時俱進,才是這些倡議者最大的問題。畢竟,「你崇拜孔子這個世界上最有名的偽善者,我實在很難把你想成是個好人!」

汪怡昕批評,「妳在台灣罵得很大聲,但妳敢去中國罵毛澤東破四舊、簡體字傷害儒本嗎?退一萬步講,士大夫不敢言所當言、趨勢近利,不也是孔夫子口中『賊』的一種嗎?雙標的,就別哭喊自己是有古風的士大夫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