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我學子表現優異 但數學M型化嚴重

我國PISA表現優異,但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表示,數學M型化差200分,呼籲關注落後學生,讓數位工具也能有所幫助。(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我國PISA表現優異,但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表示,數學M型化差200分,呼籲關注落後學生,讓數位工具也能有所幫助。(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3/12/08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日前發佈二○二二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結果,台灣在數學、科學、閱讀皆拿下全球前五名優異表現。但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昨表示,台灣數學成績呈現差距極大的M型落差,成績最高的學生(得分最高的十%)和成績最差的學生(得分最低的十%)差距擴大,「高分群」分數平均到六二三分,「基本門檻」待加強平均四三四分 ,差距近二百分。

數學、科學、閱讀 全球前5名

呂冠緯表示,行政院四年投入二百億元推動中小學「生生用平板」,導入數位學習,透過PISA報告,證明高分群因導入數位變得更強,而全球進入AI時代,科技公司「OpenAI」明年將成立教育團隊,研究ChatGPT導入教學課堂現場,ChatGPT會讓強者更強,呼籲關注M型化拉大問題,讓數位工具對落後學生也能有所幫助。

呂冠緯認為,若無武漢肺炎疫情,八成教師恐迄今未能嘗試數位教學,教育部「停課不停學」政策 ,第一時間整合學習吧、PaGamO、均一教育平台等民間數位平台組成「國家教育代表隊」,讓PISA評量成果逆勢前進,但疫情結束後,各平台使用流量普遍退潮,推估數位教學又幾乎回到疫情前情況。

呂冠緯表示,以OECD國家平均來說,在學校使用電子設備一個小時的學生,數學成績平均高於花五到七小時的學生四十九分,高社經地位家庭的父母會管制與引導孩子使用數位學習,但低社經家庭孩子如果花很多時間看抖音、小紅書及社群,父母未必能導正,兩者差距恐加大。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黃瀞儀表示,我國數學素養未達水準的學生比例不超過十五%,即代表普遍達到基本水準。為關注後段學生學習落差,國教署每年挹注十億元辦理學習扶助,每年補助二十六億元提升偏鄉學校教育,自二○一七年至今,中央政府也已投入三二七億元,建置數位智慧化校園、發展數位學習資源,並運用AI智慧學習平台,診斷學習弱點進行差異化教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