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實地查場修準則允疫區日豬輸台 林為洲:農業部帶頭違法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30)日召開「農業部喪權辱國,未依法查場就開放日本豬瘟肉品進口」記者會揭露,台灣在未實地查場下,開放日本進口經過加熱處理的豬肉產品,要求立即暫停進口。(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30)日召開「農業部喪權辱國,未依法查場就開放日本豬瘟肉品進口」記者會揭露,台灣在未實地查場下,開放日本進口經過加熱處理的豬肉產品,要求立即暫停進口。(記者塗建榮攝)

2023/11/30 15:39

首次上稿14:15
更新時間15:39

相關新聞︰

林為洲指開放日本加熱豬肉沒查場 農業部打臉:早就查了

〔記者李文馨、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30)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日本今年仍爆豬瘟,台灣1月卻修改準則,在未實地查場下,開放日本進口經過加熱處理的豬肉產品。對此,林為洲批評,農業部帶頭違法,放任日本豬橫行,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應下台,呼籲檢調儘速介入偵辦。

對此,農業部動植物防檢署表示有經過查場,才開放日本1加工場的加熱豬肉產品輸入。開放日本加熱豬肉輸入,事前必須經過書面審查與實地查核,確認無傳播疫病及食品安全風險,符合相關規定。

林為洲指出,日本今年仍爆豬瘟疫情,根據我國規定,必須先公告日本為非疫區國家才能同意輸入,但農業部今年1月16日在未進行實地查場下,通過「輸入應施檢疫物檢疫準則第16條」,並為日本量身訂做「自日本輸入供人食用豬肉製品檢疫條件」,允許從日本進口經過加熱處理的豬肉產品。

對此,農業部8月4日回函表示已於106年實地查場,林為洲批評,當時日本還不是疫區,且至今已經6年,中間有多少變化,農業部竟以報告代替實地查場來確認日本加工場的生產條件,無視日本目前仍是豬瘟疫區國家,未提供確保加熱處理可有效不活化豬瘟病毒的具體查核,簡直荒謬。

此外,林為洲發現,台灣自107年已暫停輸入日本豬肉相關產品,但根據關務署進口資料顯示,107至111年間仍有加熱處理豬入台,108年1255.2公斤、109年612公斤、110年782.9公斤,今年準則施行後,則輸入13.5公斤的煙燻豬肉香腸;林為洲質疑,「若熟豬肉可以不用訂定辦法進口,何必今年才補辦法跟準則?」

林為洲呼籲,應立即停止日本豬肉進口,依法重新進行實地查核,確保進口豬肉產品的安全性。此外,林為洲也批評,農業部帶頭違法,放任日本豬橫行,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下台,監察院也應主動徹查,呼籲檢調儘速介入偵辦。

對於2018年到2022年仍有日本調製豬肉製品輸入,防檢署表示,這些品項都是調理包,並非動物檢疫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