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業出題、學界解題」 政大及台大拿下大研組金獎

由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霜姐說的都隊」團隊拿下大研組金獎。(教育部提供)

由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霜姐說的都隊」團隊拿下大研組金獎。(教育部提供)

2023/11/26 12: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受大學及企業界關注的「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總獎金高達300萬元,由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大研組金獎得主是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霜姐說的都隊」團隊,以及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製造分析隊」團隊,金獎各獲得50萬元獎金。

教育部資科司科長張寶儷表示,因應生成式AI與大數據分析產業,決賽出題與時俱進,一改以往僅分析產線參數的形式,新增需要高度專業的影像分析題型,擴大產業合作的範圍,也讓各領域參賽者備受挑戰。

自2018年起舉辦迄今,以業界實際數據為基礎的競賽模式,提供企業良好的解決方案,並促進大專培育學用合一人才,6年來吸引大專及企業不斷加入,讓本屆參與隊數創下歷年新高,今年有來自全國42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包含資工、機械、統計、數學、電機、醫管、英語、設計等40個不同領域系所及27間企業團隊,共153隊、446人報名。

大研組銀獎得主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第三年」團隊、靜宜大學資訊工程學系「IKUN」團隊各獲得25萬元獎金;另頒發優等獎每隊10萬元,分別由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笑死,拿ChatGPT寫的code也能拿獎,為了證明工人智慧不如人工智慧的我義無反顧的踏上了征程。」團隊、逢甲大學數據科學碩士學位學程「吱吱」團隊、國立台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真替你們感到難過」團隊、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製造分析隊」團隊、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Once」團隊。另,企研組金獎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大腹翁小腹婆」團隊獲得。

張寶儷說明,為突破國內產學研界在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領域求才若渴情況,教育部率先補助東海大學自2018年起辦理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競賽的獨特之處在於以企業提供實際產線數據為基礎,透過「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模式,創造產、學、研三方交流學習,以推動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的實際應用。

由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製造分析隊」團隊拿下大研組金獎。(教育部提供)

由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製造分析隊」團隊拿下大研組金獎。(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