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最佳註解? 劍橋詞典2023年度代表字「產生幻覺」

英國劍橋詞典宣布其2023年度代表字為「Hallucinate」,原意為產生幻覺;而受到今年AI熱潮影響,該字也獲得了全新字義。(路透資料照)

英國劍橋詞典宣布其2023年度代表字為「Hallucinate」,原意為產生幻覺;而受到今年AI熱潮影響,該字也獲得了全新字義。(路透資料照)

2023/11/16 08: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3年已逐漸進入尾聲,最能代表今年一整年的詞彙是什麼呢?每年各大權威字典都會選出「年度代表字」,替一整年構思令人印象深刻的註解。英國劍橋詞典(Cambridge Dictionary)最近宣布其2023年度代表字為「Hallucinate」,原意為產生幻覺;而受到今年人工智慧(AI)熱潮影響,該字也意外獲得全新解釋。

綜合媒體報導,檢視劍橋詞典可發現,Hallucinate原意為,「似乎看到、聽到、感覺到或聞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通常是受健康狀況異常或服用藥物影響」,亦即「因生病或吸毒而産生幻覺」。

如今,Hallucinate更多了一個額外字義,與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AI產品有關,新增註解是「當AI產生幻覺時,將產生虛假訊息」。

劍橋詞典表示,選擇Hallucinate為年度代表字,是因為新含義「觸及了人們為何正談論AI的核心」;AI倫理專家薛佛琳(Henry Shevlin)稱:「這是我們如何思考、擬人化AI的寫照。」

薛佛琳指出:「不準確或誤導訊息一直都存在,無論是謠言、宣傳還是假新聞。雖然這通常被認為是人類的產物,但『幻覺』是一個令人回味的動詞,意味AI經歷了與現實脫節的過程,讓人們誤以為產生幻覺的是AI,而非用戶本身。」

此外,劍橋詞典今年新增、約6000個字詞及定義中,也包括與AI相關的prompt engineer(提示工程師/AI溝通師)、large language model(大型語言模型)、GenAI(生成式AI)等詞彙。

劍橋詞典出版經理尼科爾斯(Wendalyn Nichols)則表示:「AI會令人產生幻覺,這一事實提醒我們,人類仍然需要運用批判性思考,來使用這些工具。」

尼科爾斯強調:「AI非常擅長透過大量數據,擷取特定資訊並進行整合。但當你越是要求它們富有原創性,它們就越有可能偏離正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