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機爭取上國道 高公局:無地方政府贊成

高公局副局長彭煥儒。(記者丁奕攝)

高公局副局長彭煥儒。(記者丁奕攝)

2023/11/21 19:43

相關新聞連結:
重機爭取上國道 諷交通部別用「民調自助餐」阻擋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重機團體今天(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等三大訴求。對此,高公局副局長彭煥儒說,不僅民意反對,也沒有地方政府願意贊成重機上國道,各界還是要先溝通、凝聚共識,「還沒到整個開放的時機」。

台灣摩托車友協會祕書長劉成謙今早說,針對重機仍不能上國道,交通部有三大理由,一是檢核結果不佳,但重機的檢核結果都優於自小客車,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理想?第二是要地方政府同意,但交通部是主管機關為何推給地方政府?第三是民調有6成反對,但為何基本通行權益要通過民調解決?

高公局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重機上國道議題。彭煥儒指出,當初法律通過後,即請高公局評估,高公局也做民意調查、安全檢核,也會問地方政府,若地方政府同意的話就先試辦,但無縣市政府贊成。民意調查也做了10次,變動不大,都是6成反對、3成支持有條件開放、1成支持無條件開放。

彭煥儒說,會詢問地方政府,是因為國道事故需要消防、員警、醫護人力,這些要先協調好。至於縣市政府是全面反對試辦重機上國道嗎?彭煥儒坦言,縣市政府分兩塊,「一塊是說他不贊成,一塊是說可以去找其他縣市國道去做」,跟反對也沒什麼兩樣。

彭煥儒指出,此外,重機在檢核時縱向、橫向的車距表現水準不佳,且兩次檢核差異不大。高公局說,重機檢核在某些路段的表現的確優於小客車,但綜合評估來看,在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與間隔仍有不足。兩次檢核時間分別為2017-2018年、2020-2021年。

有重機車友質疑高公局對於重機上國道「於法有據」宣導不力,彭煥儒指出,從來不會故意說沒法源,550c.c.以上本來就有法源依據,但民調也反對、縣市政府也反對,重點還是要社會先有共識比較好,高公局絕對是持續做溝通。

重機團體今天的訴求還包含要依照車身大小停車,開放大型重機停機車格。交通部官員說,目前已有重機團體跟地方政府在討論試辦方案,但方案還未定案,交通部將參考地方政府試辦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